季節性“藍月亮”再次出現

據外媒報道,這個月,人們將在2021年8月22日看到滿月,美國東北部的一些早期印第安部落將其稱為鱘魚月。五大湖和其他主要湖泊的大型鱘魚在每年的這個時候更容易捕捉到,這一滿月因此而得名。但這還不是全部,人們還能看到藍月亮

blue-moon.jpg

資料圖

這絕對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

據了解,“藍月亮”有兩種–月度的和季節性的。

月度的藍月亮是日曆中有兩次滿月的月份中的第二次滿月。然後是季節性的藍月亮–天文學季節的第三個滿月,天文學季節有四個滿月。

在天文學領域中,一個季節指的是夏至和春分之間的一段時間,反之亦然。每個季節–冬天、春天、夏天或秋天–持續三個月,通常會有三個滿月,間隔約30天。由於6月的滿月是在6月(夏至)之後幾天出現的,所以將在當前的夏季看到四次滿月並在9月22日的9月春分結束。

第三次滿月將發生在8月22日。從地球上看,所有的滿月都是跟太陽相對的,在當地時間日落前後升起並在日出前後落下。

也許有些人想知道月球是否真的變成了藍色。藍色的藍月亮非常罕見,跟日曆或月亮的盈虧沒有關係,而且也不一定非得是滿月。當藍色月亮出現時,藍色是空氣中的水滴、特定類型的雲或自然災害拋入大氣層的顆粒而得到的結果。此外,照片中的藍色月亮是用相機的特殊藍色濾鏡或后處理軟件製作的。

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爆發,規模之大,科學家將其比作一枚1億噸的核彈。喀拉喀托火山爆炸產生的火山灰高達80公里。許多火山灰顆粒的大小約為1微米,可以散射紅光並能過濾藍光,這導致月球呈現藍色。

藍色月亮在1883年火山爆發后出現了很多年。歷史上許多其他火山甚至野火都會影響到球的顏色。一般來說,要想形成藍色的月亮,灰塵或火山灰顆粒的大小必須大於0.6微米,在這場情況下,紅光得到散射,藍光可以自由通過。說了這麼多,所謂的藍月亮通常呈現出淺灰色、白色或黃色–就像其他任何夜晚的月亮一樣。

一般來說,藍月亮每2到3年出現一次。我們最後一次藍月亮是在2020年10月31日–萬聖節之夜。火星是紅色的且非常大,因為它離地球更近,在藍月亮附近的天空中可以看到它。巧合的是,今年的藍月亮將再次出現在行星附近,但這次是木星和土星。下一代的藍月亮則是2023年8月。

(0)
上一篇 2021-08-23 08:36
下一篇 2021-08-23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