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分析師:芯片市場最快Q4崩盤 沒有軟着陸

“現在就為不可避免的衰退做好準備吧。”分析公司未來視界(Future Horizons)首席執行官、知名分析師Malcolm Penn近日在線上會議上預測,芯片市場正處於一個轉折點,可能在2022年第四季度崩潰,或將被季節性低迷所掩蓋。

知名分析師:芯片市場最快Q4崩盤 沒有軟着陸

據eeNews報道,Penn預測2022年全年芯片市場增長率為10%,略低於IC Insights預測的10.8%,但高於2021年秋季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預測的8.8%。Penn警告稱,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地建設產能的計劃,可能會集中在成熟工藝上,在2023年和2024年,甚至更長遠的未來造成產能過剩。

據Penn觀察,2021年下半年前道資本支出占銷售額的比例較長期平均水平高了75%,隨着需求回落,這可能導致產能過剩。據其分析,目前的需求包括重複下單(double-ordering)和因平均售價上漲而膨脹的市場。當企業開始消耗庫存時,訂單將枯竭,ASP將下降。

Penn指出,領先的代工廠台積電的大本營仍將是中國台灣,其只在海外安裝一旦投產就落後於先進工藝的產能。他認為台積電是芯片市場的典範,但其他公司正在大舉進入這個市場,這些公司可能不會那麼成功。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也正在建設自己的產能,以減少芯片進口。

Penn表示,台積電與眾不同的一點是,其不再建造投機性產能,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據預先分配的需求,甚至是已經付費的需求進行建設。“台積電目前正在中國台灣興建兩座3nm晶圓廠,一個是為了蘋果,一個是為了英特爾,在岸(on-shore)產能將為 N-2,”他指出了先進工藝背後的幾個製造節點。“在岸生產是危機后復蘇的最大風險。他們將在明天生產昨天的產品。”

Penn估計,市場上升態勢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的前三個季度,並帶來全年10%的市場增長,創造一個價值6090億美元的半導體市場。如果有幸將這個態勢延續到2023年,2022年的年增長率將達到14%。但如果市場轉變來得早,2022年的增長率可能會低至4%。

“如果市場增長出現負增長,不要驚訝。在周期中,這種情況經常出現。芯片行業的第十七次衰退即將到來。芯片市場不是由5G、AI或其他性感的東西驅動的。它是由周期驅動的。而周期是由供需不匹配造成的。需求是短期的,而且會迅速變化。供應變化非常緩慢,需要18個月到兩年的時間。”

不過,Penn確實發現了一個具有樂觀前景的市場。EDA正受益於越來越多具有整合供應鏈能力並決心開發自己芯片的公司。“向OEM直接業務模式的全面轉變正在促進EDA的增長。”根據行業機構Electronic System Design Alliance的數據,該市場在2021年第三季度增長了17%。Penn認為,“所有這些公司:谷歌、Facebook、亞馬遜、特斯拉都可能保持這種勢頭。”(校對/Jenny)

(0)
上一篇 2022-01-20 20:56
下一篇 2022-01-20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