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提起訴訟 分析師稱英偉達收購ARM基本無望

偉達(Nvidia)在去年9月宣布計劃收購ARM時,這筆交易不僅僅是芯片市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該公司當時還表示,該交易還將為從汽車到智能手機的各種產品賦能。如今,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英偉達這個大膽的計劃似乎岌岌可危。

當地時間周四,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提起訴訟,稱其對半導體市場創新構成威脅,試圖阻止這筆400億美元的收購交易。之前,ARM的客戶已經“排隊”反對這筆交易,投資者和分析師也對這筆交易失去了信心。

英偉達一直表示,相信這筆交易能夠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公司將為此而繼續努力。但隨着全球監管審查的升級,這一前景變得日益黯淡。

投行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馬特·布賴森(Matt Bryson)稱:“我們已經說過一段時間了,這筆交易不太可能獲得批准。我們也相信,投資界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同樣的看法。”

Gartner半導體分析師艾倫·普利斯特利(Alan Priestley)也認為,這筆交易看起來越來越不可能成功。普利斯特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面對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監管調查,我認為這筆交易被否決的可能性極高。”

這筆交易原定於2022年3月完成,但英偉達CEO黃仁勛8月份曾承認,交易交完日期肯能會推遲。

ARM於1990年從一家名為“艾康電腦公司”(Acorn Computers)的早期計算公司中剝離出來,其節能的芯片設計用於全球95%的智能手機中。2016年,ARM被軟銀集團以約3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如今,ARM將其芯片設計授權給500多家公司,這些公司使用其設計來製造自己的半導體。

美FTC提起訴訟 分析師稱英偉達收購ARM基本無望

對於這筆交易,批評人士擔心,收購ARM后,英偉達可能停止向競爭對手提供IP授權服務,或提高授權價格、降低服務質量,削弱創新,降低用戶選擇空間。但英偉達則辯稱,這筆交易將帶來更多創新,而ARM也將受益於英偉達的投資。

引發全球監管機構擔憂

雖然美國芯片巨頭博通公司(Broadcom)已經站出來支持這筆交易,但其他許多公司都表示反對。

競爭對手高通曾表示,英偉達可能限制向競爭對手供應ARM的技術,或者提高價格。此外,谷歌和微軟也向監管機構提出了同樣的擔憂。

上個月,英國數字大臣納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致信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MA),指示CMA以競爭和國家安全為由,對英偉達收購ARM交易進行深入的第二階段調查。

此次調查將持續6個月左右。調查結束后,CMA可能會阻止或批准這筆交易,也可能要求英偉達做出讓步。但業界普遍認為,阻止這筆交易的可能性更大。

因為CMA經過第一階段的調查發現,合併后英偉達將有能力和動機,損害其競爭對手的市場競爭力。例如,英偉達可能會限制ARM知識產權的使用,並損害相關產品之間的互操作性,從而使英偉達的下游業務受益,增加其利潤。

在美國,FTC也對這筆交易感到擔憂。之前就有報道稱,FTC反壟斷律師與該交易的反對方討論了是否簽署一項反對聲明,以在法庭上阻止這筆交易。在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英偉達曾表示,正與FTC討論“解決這些擔憂的補救措施”。但今日,FTC正式提起訴訟。

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今年10月也對這筆交易展開了深入調查。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聲明中稱:“雖然ARM和英偉達沒有直接競爭,但ARM的知識產權是英偉達競爭對手產品的核心,例如在數據中心、汽車和物聯網市場。我們的分析顯示,英偉達收購ARM可能導致獲取ARM知識產權的渠道受限或降級,在許多半導體相關市場會產生扭曲效應。”

此外,在全球其他主要市場,監管部門也在密切關注這筆交易。

交易失敗后ARM單獨上市?

事實上,自英偉達宣布收購ARM交易以來,人們就一直在猜測這筆交易是否會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

去年10月,科技投資者伊恩·霍加斯(Ian Hogarth)和內森·貝納奇(Nathan Benaich)率先預測,這筆交易將被監管部門阻止。

霍加斯當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如果這筆交易被某個監管部門否決,我們絲毫不會感到意外。”

Gartner分析師普利斯特利認為,如果交易失敗,軟銀可能會嘗試讓ARM上市。他說:“他們可能會嘗試IPO(首次公開招股)。”

如果選擇上市,倫敦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將是兩個潛在的上市目的地。但普利斯特利同時指出,將來要單打獨鬥的ARM的表現會如何,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普利斯特利還補充說:“ARM面臨的問題,也是軟銀面臨的問題,即如何推動營收增長。知識產權許可是一項不錯的業務,但真的已經很難再從中榨出更多油水。”

(0)
上一篇 2021-12-03 17:11
下一篇 2021-12-03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