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駁斥奧密克戎沒風險的言論 稱新冠大流行遠未結束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18日強調,新冠大流行還“遠未結束”,並向宣稱“傳播迅速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沒有風險”的言論發出警告。世衛另一名官員還稱,新冠病毒永遠不會被根除,但世界有機會在2022年結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駁斥奧密克戎沒風險的言論 稱新冠大流行遠未結束

法新社報道稱,快速蔓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比先前的新冠變異株更具傳染性,但接種過疫苗者如果感染奧密克戎,似乎不容易發展成重症,由此引發各界討論,疫情是否從大流行階段轉為地方性流行病階段。

譚德塞18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把奧密克戎視為溫和變種是危險的。譚德塞還說:“平均而言,奧密克戎的致病性可能沒有那麼嚴重,但是,把它說成是一種輕度疾病是具有誤導性的。”

他表示:“不要搞錯了。奧密克戎會導致住院和死亡,即使是輕度病例也足以讓醫療體系不勝負荷。”

當天,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還表示,新冠病毒永遠不會被根除,但世界有機會在2022年結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組織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

瑞安指出,瘧疾、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等都屬於地方性流行病,每年奪走成千上萬人的性命,但是,“地方性流行病本身並不意味‘情況好轉’,只代表它將‘永遠存在’。”

瑞安說:“我們要做的是,將疫苗覆蓋率提升至最大程度來降低疾病發生率,這樣就不會有人死亡。在我看來,這才是緊急情況落幕的時刻,也是大流行病告終的一天。”

(0)
上一篇 2022-01-19 14:49
下一篇 2022-01-19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