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1994 PC1的近距離飛越為觀察者提供了實時觀看的機會

本周,小行星1994 PC1的出現為觀察者提供了一個實時觀看太空岩石運動的機會。UTC時間1月18日晚上,直徑1.1公里的小行星(7482)1994 PC1經過離地球123萬英里(198萬公里)的地方。這大約是地月距離的五倍,並且剛剛超過日地拉格朗日L2點,該點不久將成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所在地。

ezgif-3-08647d1a43.gif

幸運的是,地球和上述太空望遠鏡在這次經過時都沒有受到小行星的影響,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個世紀內都將如此。這顆小行星是由天文學家 Robert McNaught於1994年8月9日晚在賽丁泉天文台觀測時發現的。這顆阿波羅型小行星是一顆飛越地球的小行星,它的近日點在離太陽0.9個天文單位(AU)的內部,遠日點在小行星帶的1.8AU,軌道周期為572天。它的軌道相對於黃道線的傾斜度為33.5度,這使得它在大多數年份都會遠離地球。

2.jpg

1994 PC1是一顆S級石質型小行星,只比另一顆著名的近地小行星101955 Bennu稍大,後者是美國宇航局Osiris-Rex樣本返回任務的目標,將在明年年底帶着它的珍貴樣本返回地球。

3.jpg

本周的飛越是自1933年1月17日(發現前)以來該小行星最接近的一次,為0.00752AU,也是未來兩個世紀以來最接近的一次,儘管2105年1月18日的通過幾乎同樣接近,為0.01556AU。

4.jpg

本周的近距離接近使觀察者有機會親眼看到這顆小行星。在1月18日晚最接近時,1994 PC1飛越鯨魚座/雙魚座的邊界,以每小時2度的驚人速度移動。這個速度足以讓我們在目鏡前觀察一兩分鐘后,看到這顆快速小行星的運動與星空背景的對比。在它最亮的時候,1994 PC1應該在+9等左右,這使得它在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中很容易看到。

5.jpg

為了捕捉它,觀察者需要一個能夠精確指向赤經和赤緯坐標的望遠鏡。人們可以通過在NASA/JPL網站上輸入”1994 PC1″來獲得自己所在時間和地點的這些星曆表。

6.jpg

1月19日星期三晚上,在仙女座星座中更北的地方可以觀測到這顆小行星。雖然現在相距近 170 萬英里,但星期三還有一個優勢,即在黃昏結束后提供一個較長的窗口供觀賞。

7.jpg

(0)
上一篇 2022-01-19 11:45
下一篇 2022-01-19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