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高為什麼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在一定年紀后,我們的身高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上了年紀的人似乎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矮。這通常是由於脊椎的椎間盤間隙變窄引起的,但也有其他原因。

在一定年紀后,我們的身高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我們的身高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嗎?

不幸的是,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齡時會逐漸“老縮”,尤其是身高,年齡越大身高越矮。這種身高的下降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可以觀察到,而且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的人群中。衰老是普遍的,我們的身高逐漸下降也是如此。

人們通常在30歲左右(有時甚至是40歲)開始變矮。在這個年齡之後,每過十年,人類的身高就會降低1厘米。因此,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身高最終可能會減少2.5到7.5厘米。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身高下降的速度也會加快。

上了年紀的女性身高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

上了年紀的女性身高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

男性和女性身高下降的差異

男性和女性身高下降的方式不同。與同齡男性相比,女性身高降低得更多。不僅如此,女性的身高下降的速度也快於男性。此外,女性在絕經後身高下降得會更快。

從30歲到70歲,男性的身高累計下降幅度平均為3厘米,而同樣年齡範圍的女性是5厘米。如果是30歲到80歲,男性的身高平均下降幅度為5厘米,女性則為8厘米。

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一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無論從橫向還是縱向分析來看,男性和女性的身高都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在橫向研究中,性別導致的身高差異並不明顯;但縱向研究表明,與男性相比,女性隨着年齡增長,身高下降的速度會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男性來說,身高下降的速度取決於他們的初始身高。這意味着個子較高的人身高下降得更快。然而,研究發現,這一情況並不適用於女性。

椎骨的示意圖,圖中藍色的膠狀物質為椎間盤

椎骨的示意圖,圖中藍色的膠狀物質為椎間盤

身高下降的原因

腿骨、脊柱和頭骨的長度決定了一個人的身高。這些骨骼通常在青春期結束時達到最大長度,此後身高就不再增加。在我們的“成人階段”,腿骨和頭骨的長度基本保持不變,但脊椎骨往往決定了身高降低的程度。

我們的脊椎由25塊骨頭組成,這些骨頭稱為椎骨,包括7塊頸椎,12塊胸椎、5塊腰椎和1塊骶尾椎。這些椎骨上下連接,從我們脖子後面一直延伸到腰部。每個椎骨之間有一個膠狀的纖維軟骨板,稱為椎間盤。這些椎間盤在我們保持姿勢的過程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們像墊子一樣,起到緩衝作用,並使背部具有一定的靈活性。

椎間盤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薄

椎間盤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變薄

身高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隨着年齡的增長,膠狀液體逐漸減少,導致椎間盤變薄。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椎骨就會靠得更近,導致人的身高下降。此外,由於體液的流失,背部也會變得越來越僵硬。椎骨也可能會失去一些礦物質,使它們變得更薄、更小。相比之下,四肢的長骨儘管也會失去礦物質,但它們的長度不會改變。

(2)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雙腳的韌帶開始退化。這使我們的腳逐漸變平,進而導致身高可能會稍微降低。不過,這種變化不如由椎間盤引起的變化那麼明顯。

(3)隨着年齡的增長,肌肉組織會逐漸萎縮或喪失,身體失去大量的肌肉。這種情況在學術上稱為肌肉減少症(sarcopenia),是與年齡有關的肌肉退化性損失。由於肌肉纖維收縮和替換的速度較慢,而且這種肌肉流失在軀幹部位最為普遍,使得我們看起來更矮。

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止身高的下降嗎?

沒有什麼能真正阻止這種身高下降的過程,但我們可以使其速度減緩。一些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使身高少降低3到5厘米。以下就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兩個方面:

(1)鍛煉:到目前為止,這是預防骨骼和肌肉出現問題的最好方法,可以間接影響你的身高。因此,我們應該鼓勵適量的輕度運動。

(2)良好的飲食: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飲食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壯,並補償椎骨流失的礦物質。同時,應該避免吸煙和過量飲用酒精或咖啡因。

隨着年齡的增長,身高略微下降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能阻止這一過程,但可以通過適當的飲食和有規律的鍛煉,同時避免酒精、煙草和咖啡因等方式,減緩身高下降的速度。

(0)
上一篇 2022-01-19 11:45
下一篇 2022-01-1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