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引入2G切斷開關 電子前沿基金會希望蘋果效仿

儘管蜂窩移動網絡已經步入了 5G 時代,但不少市場區域的 2G 基站仍未被徹底清退。考慮到這項年代過於久遠的技術很容易被別有用心者拿來發起攻擊,Google 已在 Android 12 中加入了 2G“切斷開關”(Kill Switch)。稱讚之餘,電子前沿基金會(EFF)還希望蘋果能夠儘快跟上。

0.png

自 2020 年以來,數字版權組織一直在反對過時、不安全的 2G 蜂窩標準。作為首個採納該建議的平台,Google Android 已建議用戶在非必要情況下徹底禁用 2G 。

以美國為代表的相對發達的移動通信市場,幾年前就已經完成了 2G 的退網工作,且 3G 也正在為更先進的 4G / 5G 應用騰退寶貴的頻譜資源。

1.png

以 WEP 這項安全性老舊過時的 Wi-Fi 協議為例,由於很容易被破解,行業已經完成了向更安全的 WPA 協議的轉型。

尷尬的是,即使當地運營商早已清退 2G 移動網絡,手機端卻仍會默認檢索 2G 網絡,意味着用戶仍有很大幾率遭遇危險的回落攻擊。

2.png

EFF 解釋稱,2G 主要存在兩方面的問題。首先,2G 基站與設備之間使用弱加密,導致攻擊者可實時破解攔截電話或短信。甚至攻擊者可以被動地執行相關操作,而無需傳輸單個數據包。

其次,2G 未能將基站的真偽辨別考慮進去,意味着任何人都可無縫模擬 2G 基站。想要安全可信的話,就必須默認對所有通信內容實施加密。但根據運營商 / 手機的設置方式,短信與通話仍然很容易中招。

3.png

既然如此不堪,那為何 2G 制式默認仍處於開啟狀態呢?物聯網企業 EMnify 指出,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等市場區域,早就已經關停了 2G 網絡。

然而在歐洲市場,2G 要等到 2025 年才會被徹底淘汰。部分南美國家計劃將 2G 標準維持到 2024 年前後,部分非洲國家則根本未給出預定的 2G 退網日期。

4.png

2G 不支持移動數據,只支持模擬語音 / 短消息應用。

慶幸的是,Google 已於 Android 12(Radio 1.6 HAL)中引入了一項“2G 切斷開關”。與此同時,EFF 正在呼籲大家敦促蘋果儘快跟進(甚至製作了一鍵轉推代碼)。

感興趣的 Android 用戶,可移步至“設置 → 網絡和互聯網 → SIM 卡 → 允許 2G”,不過各個 OEM 廠商的菜單設計可能略有不同(可嘗試直接搜索“2G”關鍵詞)。

(0)
上一篇 2022-01-18 09:46
下一篇 2022-01-18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