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缺貨,像極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

據媒體報道,半導體可能是新時代的石油——這可能使 2020 年代成為新的 1970
年代。當時,世界靠石油運轉——供應的任何變化都會對需求產生巨大影響。當歐佩克在 1970 年代對美國實施禁運時,原油價格從 10 年代初的每桶 3
美元左右上漲到 13 美元/桶。美國甚至在 1974 年發行了天然氣配給券。

芯片缺貨,像極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

飆升對雪佛龍和 埃克森美孚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們在1970 年代分別獲得了100% 和 70%的回報,但隨着通貨膨脹的肆虐,這對其他人來說都是痛苦的。因為標普500 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過去十年中分別僅增長了 17% 和 5%。

如果石油是 1970 年代經濟的必要組成部分,那麼芯片在 2020 年代提供相同的功能。它們為我們從電腦和電話,再到我們的汽車和電器等一切電子事物提供動力。而且,眾所周知,根據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的數據,目前芯片存在短缺問題,交貨時間增加到 20 多周。

世界上大約 80% 的芯片是在東北亞製造的。政客們意識到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問題,他們已經開始要求本地製造,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喬拜登提出了一項產國 500 億美元的芯片研究計劃。然而,任何行業(包括半導體)的迴流都是一個長達數年的過程,需要數十億的資金。會有贏家和輸家。而且如果持續時間過長,就會過濾到各種商品的價格中。

“與需求快速上升相關的短缺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TS Lombard 的 Rory Green 和 Steven Blitz 在 1 月份寫道,當時芯片的稀缺性——“一種以價格穩步下降而聞名的產品”——還處於起步階段。

全球半導體短缺全年一直是汽車行業的一個特別棘手的問題。它應該在 2021 年下半年自行解決。但豐田汽車在上周宣布進一步減產表明,這個問題不會很快消失。事實上,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Joseph Spak也認為,短缺可能會持續數年。

Spak 說,部分問題是結構性的。電動汽車需要更多的計算能力,但汽車行業通常依賴於老一代的芯片技術,芯片製造商不那麼容易增加容量。相反,他們更願意專註於消費電子行業的更新、高端芯片。

這樣導致的結果是,在汽車經銷商處排起了長隊,而不是在加油站排長隊。較低的新車和二手車庫存推高了價格並導致通脹上升。2021 年上半年,二手車價格上漲約 20%,而新車價格上漲約 3%。二手車價格漲幅開始放緩,但新車價格漲幅正在加速,7月份同比上漲約7%。

這對消費者不利,但汽車製造商將從中受益。受限制的生產將導致持續的低庫存和更高的價格。公司將銷售更少的汽車,但這已被更高的價格所抵消。福特汽車和通用汽車的股價在 2021 年分別上漲了 43% 和 17%,兩者的市盈率仍約為 2022 年的 7 倍。

以上說的只是汽車行業,但芯片短缺持續的時間越長,所有類型產品的價格就會上漲。這將使英特爾和台積電等芯片製造商受益。華爾街認為後者有好處。大約三分之二的分析師覆蓋了它購買的股票價格,他們認為,台積電平均目標價意味着大約有 33% 的上漲空間。

汽車芯片缺貨,四季度能緩解?

中國台灣地區方面稱,車用芯片供需應可於今年第四季達到平衡,中國台灣地區半導體業者一向全力配合各國客戶供應所需芯片,已建立深厚可信任合作關係。

受芯片持續短缺影響,多條美國汽車生產線時不時停擺。據路透看到的一份信函,密西根州及俄亥俄州3名參議員就有關問題,去信中國台灣地區駐美辦事處代表蕭美琴。而在信件中,3名參議員贊稱蕭美琴為了解決短缺問題所做的種種努力。

中國台灣地區方面就有關問題回應指,他們已親自聯繫半導體廠商,‘了解芯片業者今年上半年都在積極解決車用芯片短缺問題,而且將會繼續努力’。

中國台灣地區方面指出,以中國台灣地區某主要業者為例,上半年與去同期比較,已增加了30%供車用的微控制器 (MCU)芯片出貨,預計全年增加的比例將較去年全年多60%,數量較疫情前多30%。

中國台灣地區方面表示,雖然全球車用芯片主要由外國垂直整合製造(IDM)廠商供應,中國台灣地區半導體代工製造廠商非主要供應商,但相關芯片製造商皆全力配合各國客戶,正面回應相關需求,協助解決車用芯片問題。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上月中旬召開法人說明會時表示,從本季開始,其客戶汽車芯片短缺的問題將逐漸減輕,但預計整體半導體產能吃緊的情況可能延續到明年。

(0)
上一篇 2021-08-22 16:26
下一篇 2021-08-22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