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迷你星系發現黑洞 可能揭示它們生長的秘密

錢德拉天文台探測到了來自矮星系Mrk 462的X射線,它顯示了矮星系Mrk 462存在一個正在成長的超大質量黑洞。這個黑洞質量大約是太陽的20萬倍,它為天文學家提供了宇宙中一些最早黑洞在數十億年前形成和成長的信息。

在一個相對較小的星系中發現了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這可能有助於天文學家解開圍繞着非常大的黑洞如何成長的謎團。研究人員利用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確定了一個黑洞,其質量約為太陽的20萬倍,埋藏在星系Mrk 462的氣體和塵埃中。

天文學家在迷你星系發現黑洞 可能揭示它們生長的秘密

Mrk 462隻包含幾億顆恆星,使它成為一個矮小的星系。相比之下,我們的銀河系有幾千億顆恆星。這是第一次在一個矮星系中發現一個被嚴重掩埋,或者說”被掩蓋”的超大質量黑洞。Mrk 462中的這個黑洞屬於最小的超大質量黑洞,或者說是怪物黑洞。在較大的星系中,天文學家通常通過尋找星系中心的恆星的快速運動來發現黑洞。

天文學家在迷你星系發現黑洞 可能揭示它們生長的秘密

然而,矮星系太小、太暗,目前的大多數儀器都無法探測到這一點。另一種技術是尋找黑洞成長的特徵,例如氣體被加熱到數百萬度,並在落向黑洞時發出X射線。這項研究中的研究人員使用錢德拉來觀察八個矮星系,這些矮星系以前曾從斯隆數字天空測量所收集的光學數據中顯示出黑洞增長的跡象。在這八個星系中,只有Mrk 462顯示出了一個正在成長的黑洞的X射線特徵。

與低能量X射線相比,高能量X射線的強度異常大,再加上與其他波長的數據進行比較,表明Mrk 462黑洞被氣體嚴重遮擋。因為埋藏的黑洞比暴露的黑洞更難探測,發現這個例子可能意味着還有很多矮星系有類似的黑洞。這很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解決天體物理學中的一個主要問題:黑洞是如何在宇宙早期就變得這麼大的?

以前的研究表明,在宇宙不到10億年的時候,黑洞可以長到10億個太陽質量。一種想法是,這些巨大的物體是在大質量恆星坍縮形成黑洞時產生的,這些黑洞的重量只有太陽質量的100倍左右。然而,理論工作卻難以解釋它們如何能夠迅速地增加重量,達到在早期宇宙中看到的大小。另一種解釋是,早期宇宙在被創造出來的時候就被植入了含有數萬個太陽質量的黑洞,也許是來自巨大的氣體和塵埃雲的坍縮。

(0)
上一篇 2022-01-17 23:35
下一篇 2022-01-17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