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振宇致內部信曝光:感謝籌備上市的這段經歷,2021年凈利潤再創新高

據IPO早知道消息,深交所8月2日披露,北京思維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思維造物”)撤回了創業板上市申請。《IPO早知道》獨家獲悉,在深交所披露撤回信息后,思維造物董事長羅振宇發布內部信稱:基於和監管部門的溝通,以及當前市場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考量,公司決定暫時撤回國內上市的申請。

羅振宇致內部信曝光:感謝籌備上市的這段經歷,2021年凈利潤再創新高

作者/Stone Jin

值得注意的是,羅振宇在內部信中坦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對IPO折戟,創始團隊態度倒是坦然,並表示公司“經營穩健,賬上現金充裕,現金流穩健,有充足的彈藥來迎接未來的挑戰”。

羅振宇進一步指出,之所以這麼說,一方面因為正是由於上市的剛性約束存在,整個公司在治理、內控等方面做到了最大程度的透明與規範;另一方面,恰恰因為用公眾公司的標準要求自己,才使得公司在過去幾年遠離了一些誘惑、避免了戰略性錯誤、保持穩健運營。

事實上,思維造物於今年6月22日遞交的申報稿亦在一定程度上作證了羅振宇的這番闡述。

2021年,思維造物的營收為8.43億元,較前一年增長了超25個百分點;凈利潤則為1.24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思維造物持有的貨幣資金餘額為11.49億元,接近截至前一年年末的1.22倍。

在收入結構上,思維造物同樣呈現了更加多元化的趨勢——其中,2021年得到高研院收入同比上漲 95.55%;同時,2020年思維造物推出了訓練營等自研產品,2021年訓練營課程收入同比上漲187.32%;而在電商業務中,2021年實體圖書的收入同比上漲108.68%。

這裡不妨再補充一下思維造物的發展歷程和業務模式——簡單來講,這家知名度頗高的明星公司,並不是只有“得到”App。

2014年,思維造物成立;2015年,思維造物推出“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 首創“知識跨年”新形態。2016年,思維造物推出“得到”App,為終身學習用戶提供線上知識服務。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得到”App累計激活用戶數超4,900萬。

2018年,思維造物推出“得到高研院”,為職場人士提供線上課程學習、線下 實踐轉化和社交的創新學習方式。2021年,思維造物推出“得到訓練營”,服務於職場用戶學習職場通用軟技能的需求。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得到訓練營”服務學員數已超過14萬人,並成為了中國聯通地區分公司、松下電氣地區分公司、平安銀行等知名企業為其員工提升職場軟技能而集中採購的培訓課程。

不難發現,思維造物在籌備、推進上市的同時,仍不斷創新、迭代自己的業務。

據教育部及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顯示,2022年非學歷類培訓市場規模為4000億人民幣,預計2023年還將進一步增至4400億人民幣。換言之,成人教育和職業培訓發展市場的發展勢頭較為強盛。這也意味着,嘗試布局職場教育的思維造物,未來或仍將有較為可觀的發展潛力。

此外,思維造物還通過參與知識管理國家標準的制定,積極引領行業健康發展——2022年3月9日,全國知識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布了國家標準《基於互聯網的個人知識服務通用要求》,思維造物作為該標準的主要起草單位,共同推 進知識資源的分享、共用,有助於實現信息公平,對知識型社會的開放創新起到有力促進作用,從而促進學習型社會、知識型社會的建設,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羅振宇在前述內部信中強調,公司的目標永遠不是上市,而是為用戶持續創造價值。

“‘建設一所終身學習的學校’的願景是那麼有魅力。”羅振宇說到,“我們的職責是平整土地,而非焦慮時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以下為羅振宇致內部信完整內容:

羅振宇致內部信曝光:感謝籌備上市的這段經歷,2021年凈利潤再創新高

(0)
上一篇 2022-08-03 09:53
下一篇 2022-08-03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