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 Store首次向第三方支付開放:或蘊含巨大商機

據報道,蘋果公司上周末首次允許外部支付服務提供商進駐App
Store。雖然這項變化看似微不足道,但實則意義深遠,而且會為許多公司提供利潤不菲的商業機遇。
蘋果上周六遵守荷蘭政府的要求,向約會應用開放了第三方支付。該公司在開發者網站的聲明中說:“我們針對荷蘭的約會應用獨家推出兩個新的可選項,為用戶提供額外的支付處理選項。”

蘋果App Store首次向第三方支付開放:或蘊含巨大商機

儘管這只是針對一個國家的一類應用做出的改變,但面向第三方應用開放App Store支付渠道卻是蘋果的重大進步。該公司之前始終拒絕這種模式,但這種趨勢有可能蔓延到其他國家/地區。

韓國通訊委員會(KCC)去年12月曾下令蘋果和谷歌向所有應用開放第三方支付,據報道,本月蘋果透露了遵循韓國新規定,允許開發者在App Store中提供第三方應用內支付選項的計劃。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在向KCC提交的一份提案中,蘋果提供了一種替代支付系統,費用低於標準的30%收費,但沒有透露這一舉措何時生效。

蘋果和谷歌表示,他們仍會對其他支付服務處理的應用內交易收費。但開發者、支付企業和行業分析師仍會針對這一最新變化調整預測和制定計劃。

大型開發商或節約數百萬美元

身為全球最大約會應用之一,Match Group盛讚荷蘭的決定,並對該國監管者創造更公平生態系統的“大膽舉措”表示感謝,但他們同事也呼籲其他監管者實施類似的措施。

“儘管蘋果在全球面臨審查,但他們依然在濫用其主導地位,通過不公平的政策傷害應用開發者和企業家,最重要的是傷害消費者。”Match在聲明中說。

市場研究公司SensorTower估計,消費者去年在應用內購上的花費超過1330億美元。如果開發者能夠自由選擇蘋果和谷歌官方渠道之外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就可以為其節省數百萬美元,從而提升利潤率或降低消費者的成本,甚至二者同時實現。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去年9月估計,如果蘋果App Store在2022年面向全球部署這一變化,Match Group一年最多可因此節省2.15億美元。另外一款約會應用開發商Bumble一年最多可節省5500萬美元。

Evercore ISI分析師Shweta Khajuria表示,Bumble和Tinder這樣的約會應用可以通過降低應用訂閱費來激勵消費者使用第三方支付選項。

Khajuria說:“更大的影響在於,隨着更多國家/地區允許其他支付方式,就會對蘋果和谷歌構成壓力,迫使他們在全球開放這一渠道。”

Stripe、PayPal和Paddle或將受益

市場研究公司Everest Group合伙人了羅納克·多什(Ronak Doshi)表示,Stripe、PayPal及該公司旗下的Braintree等大型支付公司都將從中受益。

他還特意提到了Paddle,這家創業公司在去年的“Epic Games訴蘋果”一案中發布了應用內購系統。本案法官裁定,蘋果必須允許應用開發者引導用戶使用其他支付方式。但蘋果對此提出上訴。

Paddle正在專門針對蘋果的iOS移動操作系統設計產品,並且將自己定位成蘋果支付系統的直接競爭對手。這家創業公司計劃向低於10美元的交易收取10%的傭金,對於超過10美元的交易則會收取5%的傭金,外加50美分。相比而言,蘋果收取的傭金比例在30%至15%之間。

“由於蘋果在12月8日推遲了對App Store應用內購的調整,我們也推遲了產品發布計劃。”Paddle在官方網站上說,“一旦蘋果明確第三方應用內購支付的哪些功能將被允許(或不被允許),我們就會更新最新情況。”

蘋果和谷歌可能通過降價保留數據

多什表示,由於面臨新的支付競爭對手的威脅,蘋果和谷歌可能下調各自應用商店的費用。關於消費者購買習慣的數據也很有價值,這些公司很有可能保留這些信息流(並放棄一定百分比的費用),而不會將這樣一層關係拱手讓於其他公司。

App Store正在效仿十多年前金融行業的演變路徑,在銀行之外開放支付系統。

多什說:“他們正在改進市場競爭,允許消費者有更多選擇,而不再繼在關鍵服務上實施壟斷行為。”

新市場的成功秘訣

多什表示,想要在這個新興市場取得成功,秘訣在於提供簡便的整合方式、強大的歸檔系統、良好的用戶支持、低價且透明的費用。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法學教授巴拉克·奧巴赫(Barak Orbach)專門研究數字經濟,他認為轉換支付方式並非易事,因為這需要說服消費者相信新的支付服務是安全的。

他指出,在選擇支付提供商時,消費者都懷有偏見,儘管這未必理性。他也表示,他對谷歌的支付系統不太滿意,更喜歡使用Shopify、亞馬遜和蘋果的支付系統。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關係和技術實驗室主任雷塞爾·沙拉比(Liesel Sharabi)認為,App Store支付系統的調整將刺激約會應用行業展開更大的創新。她還提到了Tinder可能將“應用幣”作為一種可能的支付模式。

相關文章:

蘋果妥協 將在韓國允許應用開發者採用第三方支付

蘋果在荷蘭允許iOS應用內引入第三方支付選項

(0)
上一篇 2022-01-17 10:04
下一篇 2022-01-17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