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審查性騷擾背後:華爾街施壓科技公司矯正社會道德問題

去年底,在參加微軟股東大會時,股東娜塔莎·萊姆(Natasha Lamb)提出一個提案,即要求微軟出台一份有關內部性騷擾處理制度是否有效的公開報告,而股東大會批准了這項提案,這出乎了萊姆的預料。

微軟宣布審查性騷擾背後:華爾街施壓科技公司矯正社會道德問題

當時,微軟反對這一提案,敦促股東們予以否決,然而微軟被挫敗。正是這一提案,促使微軟在上周正式宣布,將重新評估現有處理性騷擾現象的制度,並且在今年初出台一份報告。

阿朱納資本公司(Arjuna)是一家持有微軟股份的投資企業,而萊姆是該公司創始合伙人和投資經理。根據監管報告,該公司持有微軟股票的價值在2000萬美元左右。在微軟做出宣布后,萊姆對新聞界表示:“我的提案能夠在股東大會上獲得多數票,極為罕見。”

萊姆表示,微軟的一系列宣布讓她感到很滿意,這包括雇請外部律師事務所進行獨立評估,並且對一些高管的性騷擾案例進行審核,其中包括微軟聯合創始人和前任CEO比爾·蓋茨。

以往,在科技公司的股東大會上,有關性騷擾的提案幾乎從來沒有獲得表決通過。不過如今,股東對於這類提案的支持正在增加,他們更加重視上市公司在環保、社會、內部治理事務(ESG)方面的表現,並且願意投資重視這些問題的公司。

據報道,在2017年起,包括企業內部性騷擾、社會公平等問題開始得到股東們的關注。

像阿朱納這樣的投資機構,正在要求上市公司除了老生常談的營收增速和利潤率之外,更多披露他們如何提升員工招聘多元性、開除行為不端人員。對於一些阻礙上市公司披露這些問題的董事,這些機構會在股東大會上投出否決票。

據“FTI諮詢公司”的分析報告,在2020年6月到2021年6月,在上市公司股東大會上,一共有29項有關環保和社會問題的股東提案獲得多數票通過,這一數量高於上一年的16項。

非盈利機構“美國公司治理協會”的CEO達拉·斯塔基(Darla Stuckey)表示,環保和社會方面的問題正在獲得股東大會上越來越多的支持。

萊姆介紹說,美國的一些大型投資機構的經理們正在對上市公司施壓,這種趨勢兩三年前就已開始。

萊姆表示,歷史上,先鋒領航基金、黑石集團、道富銀行等投資人往往不會就ESG等股東提案投票,他們往往跟隨上市公司管理層,不過今非昔比。

這種社會關注,反而幫助了阿朱納公司的發展。

萊姆介紹說,投資客戶的需求在變化,更多的投資人開始反思有哪些社會問題需要調整,他們應該如何投資。在這種趨勢下,阿朱納公司吸納的客戶資金增加了。

微軟是阿朱納關注社會問題的上市公司之一。去年,媒體爆出一宗醜聞,即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曾經在2000年謀求和一名女員工發展性關係。阿朱納的股東提案中,還提到了發生在2012年的一宗員工集體訴訟,當時共有238名員工稱在微軟遭遇了性騷擾。

去年的股東大會上,萊姆一共提交了兩份提案。除了發布性騷擾政策評估報告之外,她還要求微軟能夠分析不同種族和性別員工的薪資差異,這也是阿朱納公司關注點之一,他們曾經在其他十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上提交類似提案。

斯塔基表示,在男女員工薪資不公問題上,萊姆是率先關注的行業先鋒人物,萊姆也取得了許多成功,上市公司聽取她的意見。

關鍵支持者

在微軟股東大會幾個星期前,萊姆開始錄製提案視頻。她穿着白襯衣、黑夾克,戴上項鏈。在阿朱納公司在波士頓郊外的辦公室,她開始錄製視頻,呼籲股東們支持她的提案。

11月30日早間,萊姆的視頻在股東大會上播出。隨後,微軟公司秘書侯賽因·納巴(Hossein Nowbar)出現在屏幕上,呼籲全體股東們按照董事會的建議,否決萊姆的提案。

不過,萊姆有實力超群的盟友。美國投資顧問公司“機構股東服務”發出呼籲,建議微軟股東們支持阿朱納公司有關性騷擾報告的提案。

“機構股東服務”表示,微軟公司正在面臨性騷擾爭議,因此很有必要要求微軟出台報告,來評估處理辦公場地性騷擾的制度是否有效,這份報告有助於股東們了解微軟如何解決性騷擾風險。

隨後,納巴宣布了投票結果,宣布有關出台性騷擾政策評估報告的提案獲得表決通過。不過其他四項股東提案(包括阿朱納有關薪資不公問題的提案)遭到否決。

在投票結果宣布后,微軟總裁兼副董事長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包括微軟在內的一些公司已意識到股東對話的主題正發生變化。微軟看到有更多的股東團體湧現出來,提出了廣泛議題的提案。

史密斯說話的語氣讓萊姆十分意外。因為微軟過去千方百計讓她取消這一提案,並且在股東委託說明書中去除相關內容。不過,面對阻力萊姆並未氣餒,在她看來,在蓋茨性騷擾醜聞曝光之後,有必要在微軟提出這一提案。

萊姆表示,很顯然,阿朱納公司需要把這個問題交給微軟,讓其他股東看到,這樣性騷擾問題不會損害微軟品牌。對該公司來說,他們需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人才爭奪是一個很激烈的市場,如果微軟存在性騷擾醜聞,而且不能主動、透明地解決,那樣將會給吸引外部人才造成障礙。

目前阿朱納公司一共管理着價值4億美元的資產,在微軟獲得勝利后,萊姆正在關注其他持股的公司。

萊姆表示,在許多科技公司中,女性員工或者有色人種員工數量非常少,這會導致一種有問題的企業文化,此外,微軟也不是唯一一家爆出性騷擾爭議的科技公司。

相關文章:

微軟董事會同意審查公司性騷擾和性別歧視政策和做法

(0)
上一篇 2022-01-17 10:04
下一篇 2022-01-17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