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滾石”並不像人們看到的那樣簡單

這張火星圖片里的內容並不像人們看到的那樣簡單:在穿過這個場景的懸崖峭壁的細節中,隱藏着地質學運動的跡象。放大顯示了幾塊從懸崖邊上掉下來的巨石,在軟質地表上留下了向下翻滾的小凹痕。

火星上的“滾石”並不像人們看到的那樣簡單

這張圖片是由ESA/Roscosmos 的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上的CaSSIS相機在2020年8月3日拍攝的,它捕捉到了被恰當地命名為Noctis Labyrinthus的迷宮式系統的一個切面。貫穿圖像中央部分的懸崖狀特徵是角-塹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由凹陷山谷(塹)兩側的凸起山脊和高原(角)組成,是將星球表面拉開的構造過程的結果。構成Noctis Labyrinthus的整個高原和海溝網絡橫跨長約1200公里,個別懸崖高出地表5公里。

在這張圖片的其他地方,特別是在右邊的地方,有一些被風吹起的線性漣漪的斑塊。一些小的撞擊坑也在畫面上留下了痕迹。

在Noctis Labyrinthus的最東面拍攝的,位於Phoenicis Lacus,靠近Valles Marineris的Lus Chasma–也就是火星的”大峽谷”的交叉點。

TGO於2016年抵達火星,並於2018年開始執行其科學任務。該航天器不僅返回了壯觀的圖像,還提供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火星大氣氣體清單,並繪製了火星表面富水位置的地圖。它還將為由羅莎琳·富蘭克林探測器和卡扎喬克平台組成的第二個ExoMars任務提供數據中繼服務,該任務將於2023年抵達火星。

(0)
上一篇 2022-01-17 01:05
下一篇 2022-01-17 0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