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中國沿海海域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

由於火山爆發,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全國的通訊都已中斷。鄰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6日表示,新西蘭當局正在努力與湯加取得聯繫,但由於災情嚴重,難以展開評估工作,暫時還無法統計當地的傷亡及財產損失情況。
1614304049oi.png

當地時間1月14日,位於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開始噴發,並於次日下午第二次劇烈噴發。據湯加媒體早些時候報道,火山灰柱直徑約5千米、高約20千米,籠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月15日晚間,火山灰還在不停地落下。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后,首都努庫阿洛法出現海嘯。巨浪衝上岸邊,迫使民眾撤往高地。衛星照片顯示,火山灰、蒸汽和氣體在當地太平洋藍色的海面上空升騰而起,巨大的聲響遠在美國阿拉斯加都可以聽到。

據路透社報道,自海嘯席捲湯加后,大約在15日晚6點40分,湯加當地的互聯網和電話線路就已出現大面積故障,導致全境10.5萬居民難以和外界取得聯絡。據美聯社報道,湯加是通過來自斐濟蘇瓦的海底電纜獲得互聯網,該電纜可能已損壞。目前,各方尚無法了解海嘯對各地的破壞程度,只能通過衛星圖像研究當地災情。

與此同時,多國發布海嘯預警。

包括日本、斐濟等國家,以及美國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太平洋沿岸在內的大部分環太平洋地帶都發布了海嘯警報。美國地質勘探局估計,這次火山爆發引發了一次相當於5.8級的地震。

新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15日發布警告,該國東、北部沿海可能會受到巨浪襲擊,該國軍方正隨時待命。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中國沿海海域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中國沿海海域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中國沿海海域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

另據國是直通車消息,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中國沿海海域於16日凌晨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嘯波幅約20厘米,其餘潮位站海嘯波幅均小於15厘米。此次過程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15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對影響湯加的海嘯和火山灰、以及多國發出的海嘯警報表示關注。聲明還指出,聯合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辦事處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並隨時準備應要求提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1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阿德恩表示,新西蘭國防軍已在調度救援飛機和船隻,外交部等機構正試圖通過包括民間渠道在內的各種方式,設法聯繫湯加的有關部門,並希望了解新西蘭可以為當地提供何種幫助。

據悉,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是高度活躍的湯加-克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去年12月20日後開始活躍,今年1月11日一度進入短暫休眠期。這座火山在2014年底、2015年初多次噴發,當時曾造成湯加空中交通癱瘓。

相關文章:

湯加火山噴發引多國發布海嘯警報 火山灰直衝1.7萬米高空

湯加海底火山劇烈噴發 日本連續發布海嘯警報

(0)
上一篇 2022-01-16 15:54
下一篇 2022-01-16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