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應用商店再遭壟斷質疑 遊戲公司:無故下架、款項被扣、申訴被駁回

近日,有玩家在社交平台表示,投入多年的遊戲無法在蘋果App
Store內下載。同時,玩家對在遊戲內積累“資產”的存續情況表示擔憂。
其中一家涉事遊戲公司為金山遊戲。該公司人士透露,3個月間就有運營的兩款遊戲陸續遭遇了蘋果“不明理由”下架,其中一款產品被直接中止了結算。金山遊戲曾多次申訴並詢問下架原因,均被駁回。

蘋果應用商店再遭壟斷質疑 遊戲公司:無故下架、款項被扣、申訴被駁回

大小企業遭蘋果“雙標”?

據北京晚報報道,玩家在更換蘋果手機后,在App Store無法下載此前的遊戲。同時,由於App Store是蘋果手機系統唯一能夠使用的應用商店,所以在恢復遊戲上架之前,玩家可能都沒法回歸他的遊戲隊伍。

而這並非個例,在社交平台上,多位遊戲行業人士透露,蘋果App Store曾利用“不夠詳細”的蘋果開發者協議,下架了多款國內遊戲產品。

其中一家涉事公司為金山遊戲。該公司相關人士告訴新浪科技,金山遊戲2021年3月—6月,運營的兩款遊戲陸續遭遇了蘋果“不明理由”下架,其中一款產品更被直接中止了結算。

該人士表示,中止結算意味着,玩家購買遊戲道具和相關服務的款項將被蘋果“扣押”在其第三方合作銀行賬戶中,而根據蘋果的“N+3”結算規則,資金被“扣押”的周期至少在三個月以上。其中有款遊戲在蘋果APP Store的結算實際上從2021年1月末已經停止。這意味着過去的近一年時間內,此款遊戲在蘋果商店實際上沒有拿到一分錢的收入,但同時團隊又要支付很高的運營成本,用以維持遊戲正常推廣和運營,這對遊戲開發廠商來說壓力巨大。

“蘋果開發者協議中規定開發者擁有30天申訴期,金山遊戲曾多次利用郵件以及開發者賬號等渠道溝通,但蘋果始終未給出遊戲中斷結算以及下架的具體原因,並駁回了申訴”,該人士說道。

另據遊戲圈業內人士表示,近一年來,蘋果開始對國內遊戲企業加大了打壓力度,實行下架遊戲、停止結算、強制退款等手段。有人質疑道,“蘋果是利用其不明細地開發者協議,加之市場支配地位進行壟斷,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市場和行業秩序。”

但相比中小企業,大型遊戲公司的生存環境要好很多,甚至會被蘋果“雙標”對待。業內人士稱,蘋果App Store會向國內一些大型知名遊戲企業提供專屬通道服務,這些專屬通道就是為了幫助這些遊戲廠商,更好地適應APP Store生態和規則。

另據七麥數據,從2021年Q4來看,超過16000款遊戲遭遇蘋果下架,重新上架率約為17%。

收益失衡將影響產業發展

不僅僅是遊戲行業。實際上早在2017年,70家中國應用廠商的相關應用就出現過“麻煩”,以至於集體委託相關律師事務所匿名向發改委、國家工商總局舉報蘋果涉嫌壟斷。

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主任林蔚表示,蘋果APP Store在下架中國開發者應用、結算過程中的一些做法,或涉嫌實施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壟斷行為。林蔚曾在2017年代表國內數十家開發者企業,向國家工商總局和國家發改委舉報蘋果App Store涉嫌壟斷。而針對蘋果App Store的上述行為,林蔚律師呼籲中國本土的開發者利用好國內反壟斷的有力武器,通過合法舉報維權等方式,保護好自身權益。

“遊戲研發企業與平台運營企業收益失衡,將嚴重影響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理事長孫壽山,曾在公開場合指出高額“蘋果稅”所帶來的弊端。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以及印度等國家與地區已對蘋果提起訴訟或反壟斷調查,甚至已採取措施來限制其蘋果應用商店的支付規則。(文猛)

(0)
上一篇 2022-01-15 15:54
下一篇 2022-01-15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