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輝瑞等mRNA COVID-19疫苗對關注變體有更好的效果

根據一項新研究,對四種COVID-19疫苗的比較表明,信使RNA(mRNA)COVID-19疫苗–輝瑞-BioNTech公司和Moderna公司–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注變體(VOCs)的表現比病毒載體疫苗–阿斯利康和強生/楊森疫苗的表現更好。雖然它們都能有效預防VOCs的嚴重疾病,但5月17日發表在開放性期刊《PLOS Medicine》上的研究表明,接種病毒載體疫苗的人更容易感染新變體。

研究稱輝瑞等mRNA COVID-19疫苗對關注變體有更好的效果

到2022年3月,全球累計COVID-19確診病例已經超過4.5億例,死亡病例超600萬例。在美國和歐洲批准的第一批防止嚴重感染的疫苗來自輝瑞-BioNTech公司和Moderna公司,它們向身體的細胞傳遞遺傳代碼,稱為mRNA,而牛津/阿斯利康和強生/楊森公司的疫苗是病毒載體疫苗,使用不同病毒的修改版本–載體–向我們的細胞傳遞指令。三種疫苗是在相隔幾周的情況下分別注射,而強生/楊森疫苗則是單次注射。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Marit J. van Gils及其同事從165名醫護人員身上採集了血樣,分別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接種后的三周和四周,而強生/楊森疫苗接種者的血樣是在接種后的四到五周和八周后採集的。研究人員在輝瑞-BioNTech公司加強針接種之前和之後的四周收集了樣本。

journal.pmed.1003991.g001.PNG

在最初的兩劑疫苗接種四周后,接種Moderna疫苗的人對原始SARS-CoV-2病毒株的抗體反應最高,輝瑞-BioNTech疫苗緊隨其後,而接受病毒載體疫苗的人則大大降低。針對VOCs–Alpha、Beta、Gamma、Delta和Omicron–進行的測試表明,與接受病毒載體疫苗的人相比,接受mRNA疫苗的人中和抗體更高。所有疫苗組中和VOCs的能力都有所下降,其中對Omicron的下降幅度最大。輝瑞-BioNTech公司的加強針提高了所有組別的抗體反應,對VOCs(包括Omicron)的抗體反應有很大改善。

journal.pmed.1003991.g002.PNG

研究人員提醒說,他們的阿斯利康組的年齡明顯偏大,因為年輕群體對該疫苗的安全性存在擔憂。由於免疫反應往往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弱,這可能會影響結果。這個小組也比較小,因為荷蘭政府停止了一段時間的使用。

van Gils總結說:“四種COVID-19疫苗誘發的抗體反應大不相同。”

(0)
上一篇 2022-05-18 09:20
下一篇 2022-05-18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