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4日中午,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並首次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

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5月4日,科考隊員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新華社特約記者 索朗多吉 攝

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登頂歷程:

出發!珠峰科考13名登頂隊員今晨3點開啟“沖頂時刻”

記者從“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前方指揮部了解到,5月4日凌晨3點,13名科考登頂隊員攜帶科考設備,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開啟科考“沖頂時刻”。預計4日上午七八點,他們將抵達海拔8800米,首先在此搭建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目前,隊員們身體狀況良好,他們還將在峰頂開展雷達測量冰厚、採集冰雪樣品等綜合科考任務。

另據西藏自治區氣象局提供的最新氣象服務信息顯示,5月4日多雲間陰,珠峰7000米至9000米高度,風向以偏西或偏西北風為主,風速6~14米/秒,天氣狀況較好。

1名科考登頂隊員手部凍傷,其餘12名隊員繼續出發沖頂珠峰

今天(5月4日),“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將開啟“沖頂時刻”。12名科考登頂隊員將在峰頂與珠峰大本營前方指揮部協同作戰,共同完成最關鍵、也最具挑戰性的峰頂科考綜合任務。

包括在海拔8800米架設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冰雪厚度、採集冰雪樣,和人體極高海拔適應機制實驗等。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我國自20世紀50年代起開展了超過6次的珠峰科考活動,包括70年代我國開展了第一次大規模的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巔峰使命”珠峰科考今年4月28日全面啟動,共有5個科考分隊16支科考小組270多名科考隊員參加,這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的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是人類在珠峰地區開展極高海拔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一次壯舉。

今天凌晨3點,由於1名科考登頂隊員手部凍傷,留在了海拔8300米,其餘12名科考登頂隊員已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預計9點左右抵達8800米架設氣象站,展開系列科考任務。總台多路記者也將帶您一起直播見證“巔峰使命”如何實現,見證世界之巔科考世界紀錄的誕生!

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4日中午,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並首次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

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4日12時46分許,我國科考隊員在珠峰成功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科考登頂隊員在峰頂展示五星紅旗

我國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巔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登頂隊員在珠峰峰頂展示五星紅旗。

相關閱讀:

人類首個海拔8830米自動氣象站架設成功!珠峰科考隊登頂成功意味着什麼(上游新聞)

5月4日凌晨3點,參加“巔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頂的13名科考隊員,趁着夜色從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開始沖頂。12時22分,第一梯隊科考隊員成功登頂。

2022年4月28日,“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啟動,共有16支科考小組270多名科考隊員參加。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的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是人類在珠峰地區開展極高海拔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一次壯舉。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大本營 圖:新華社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大本營 圖:新華社

據了解,此次“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將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並完成珠峰峰頂的綜合科學考察任務,計劃創造多項科學考察研究的世界紀錄。

13名科考登頂隊員登頂后,將分成三個組同時完成三項任務。包括在8800米架設全球海拔最高的氣象站、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冰雪厚度以及進行人體極高海拔適應機制實驗等。

央視直播畫面
央視直播畫面

成就1:架設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從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個氣象站,其中4個在海拔7000米以上。特別是在珠峰海拔8800米處架設一架重達50公斤的自動氣象站,它將成為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實現珠峰極高海拔區氣象梯度自動觀測和數據傳輸,獲取的實測數據將填補珠峰極高海拔氣象記錄空白。

據介紹,該自動氣象站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正常情況下可使用2年。可經過衛星通信,傳送溫度、濕度、風向、風速、太陽輻射等氣象信息。自動氣象站架設成功后,12分鐘內就能收到傳回的氣象信息。

12時46分,氣象站架設成功。經測量,這座自動氣象站最終的安裝位置在海拔8830米,在“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大本營的專家們建議,將該自動氣象站命名為“巔峰氣象站”。

央視直播畫面
央視直播畫面

成就2:測量地球之巔冰雪厚度

探測峰頂冰雪的厚度也是本次科考的重點和難點。本次科考將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冰雪厚度,登頂隊員所帶的高精度探地雷達,除了對峰頂測量,也將對整個珠峰絨布冰川展開測量。還計劃完成5800-8300米雪冰和岩石樣品採集並鑽取冰芯,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鄔光劍表示:除了測量珠峰峰頂冰雪厚度,峰頂表雪樣品採下來,我們想知道海拔最高的表雪裡面都是哪些成分。

珠峰科考登頂隊成功登頂 正在採集冰雪樣科考隊在珠峰峰頂採集冰雪樣本 圖:央視直播畫面

本次科考中,我國自主研發的“極目一號”III型浮空艇將首次亮相,嘗試突破浮空艇大氣觀測海拔世界紀錄,升空目標預計將超過珠峰海拔高度,到達9000米。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任務示意圖圖:央視新聞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任務示意圖圖:央視新聞

成就3:人體極高海拔適應機制實驗

本次科考還將追蹤極高海拔大氣污染的輸送及科考人員的高海拔適應性。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是參加“巔峰使命—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一名研究員,他們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實驗對象,探尋高原反應對人體產生的影響。

出於研究需要,部分科考成員會佩戴血氧和心率貼片,還要攀登到6350米甚至更高海拔高度。“團隊不少成員已經抵達海拔6350米區域,這幾天我正在積極訓練,期待有機會和他們在那裡會合。沿途隨着海拔升高,自己身體會相應發生變化,這種直觀感受得出來的數據對我更有啟發意義。”朱彤說。

朱彤院士在展示用於科考的穿戴式動態心電記錄儀 新華社記者孫非 攝
朱彤院士在展示用於科考的穿戴式動態心電記錄儀 新華社記者孫非 攝

為了獲取更多數據,科考分隊將追蹤在海拔5200米、5800米、6350米、8848米這4個高度活動的人群,開展高海拔缺氧的人體健康效應等科學問題研究。

“與過去不同的是,我們這次強調在極高海拔區域,人類身體會產生什麼劇烈的變化。如果在劇烈變化中,人身體再接觸到一些污染物,比如說空氣污染,那麼極高海拔的高寒缺氧和環境污染,會對人體產生疊加效應的傷害。”朱彤說。

(0)
上一篇 2022-05-04 14:57
下一篇 2022-05-04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