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以2倍速度觀看講座視頻並不會對學習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據New Atlas報道,對於那些喜歡以雙倍速度閱讀有聲讀物的人來說有一個好消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個團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當學生以更快的播放速度觀看錄製的講座視頻時,學習和知識保留不會受到負面影響。然而,當播放速度達到正常速度的2.5倍時,人們發現理解力受到影響。

)AGF$[JFC6D~{R0AX%4`N2H.png

在過去十年中,教育領域的數字資源讓學生有了許多新的學習方式。特別是,獲取講座錄音的普遍性往往導致學生操縱視頻的播放速度,以便在更短的學習時間內獲得更多的信息。但是,加快內容的播放速度是幫助還是阻礙了人們對材料的理解?

最近,各種研究探討了播放速度如何影響學習和理解,到目前為止,結果顯然是好壞參半,一些研究表明,加快講座視頻的速度可以導致有益的學習結果,而另一些研究表明,這種做法可能會阻礙理解。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這項新研究雖然是遠非決定性的,但增加了論點的分量,即更快地播放學習材料至少與正常播放速度一樣有效。

這項研究招募了231名學生,分為四個不同的播放速度組(正常速度、1.5倍、2倍和2.5倍)。每組都觀看了兩個簡短的講座視頻,然後立即完成一個40個問題的理解測試。

在正常播放速度組和1.5倍或2倍速度組之間沒有發現什麼區別。他們在測試中的表現都差不多,但以2.5倍正常速度觀看視頻的小組顯示出輕微的學習障礙。一周后的第二次測試也出現了類似的結果,表明短期或長期的理解力都沒有受到以更快播放速度觀看視頻的負面影響。

“令人驚訝的是,在學習者超過正常速度的兩倍之前,視頻速度對即時和延遲的理解都沒有什麼影響,”主要作者Dillon Murphy解釋說。

該研究中一個有趣的額外實驗考察了以2倍速度觀看講座視頻與以正常速度觀看一次的效果。在這兩組人的測試結果中沒有發現差異,除非第二次快速觀看是在一周后,即考試前進行的。

那些在一周后考試前第二次以2倍速度觀看講座視頻的人比那些在一周前以正常速度觀看視頻的人表現得略好。

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寫道:“……只有當以2倍速度觀看的小組在考試前不久第二次觀看時,考試成績才會更出色。因此,學習者可能能夠戰略性地分配他們的學習時間,通過以2倍速度觀看講座視頻兩次,但在考試前不久觀看第二次,從而提高成績。”

研究人員謹慎地指出,在試圖研究更複雜的課題時,更快的播放速度可能沒有用。在觀看含有大量視覺材料的講座時,較快的播放速度也可能對理解力造成損害。該研究中使用的講座主題是古羅馬歷史和房地產評估。

Murphy說,在尋找最佳學習策略方面,學生應該謹慎對待他們如何部署更快的播放速度。Murphy表示,如果學生選擇加快講座的播放速度,他們應該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額外的學習。

“雖然我們的研究沒有發現以高達正常速度兩倍的速度觀看講座視頻有明顯的缺點,但我們提醒不要使用這種策略來簡單地節省時間,”Murphy說。“如果學生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複習抽認卡或參加模擬考試等活動,他們可以提高學習效果。”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應用認知心理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13 11:02
下一篇 2022-01-13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