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聯合創始人:電動車銷量將起飛,最大問題是產能掣肘

據報道,許多人認為全球電動車市場即將起飛。日前,特斯拉聯合創始人JB·斯特勞貝爾(JB Straubel)對電動車市場做出一番評論,他給電動車市場的樂觀者同時帶來了好消息和壞消息。

b7t9aj2v.webp

圖片來自於 WikiMedia

市場變化讓人措手不及

目前,斯特勞貝爾擔任電池材料循環利用企業“紅木材料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他表示,電動車市場的需求開始增長,但是全球汽車行業並沒有快速行動,讓產能適應需求增長。

斯特勞貝爾在接受美國一家財經電視頻道採訪時表示,電動車市場的崛起讓許多人措手不及,這是汽車市場一次很強勁的轉型,傳統燃油車銷售量下跌,在許多地方,電動車的銷量幾乎是翻一倍的增長。

斯特勞貝爾說到,根據行業銷售量預計,到2025年,電動車將會佔到美國汽車市場的12.7%,但是這個預計太保守了,“如果你看看歐洲一些地區和全世界部分地區,就會看到電動車的普及率快速增長,我認為,到2025年,美國電動車的銷售佔比會高於12.7%。”

斯特勞貝爾介紹說,正是因為電動車市場需求前景,所以他自己的紅木材料公司正投資10億美元,在美國內華達州的McCarran建設一座新工廠。今年晚些時候,工廠將會竣工投產,屆時將會生產陽極銅箔提供給日本松下公司,松下將用來生產鋰電池,而這些電池將在內華達州的特斯拉工廠中組裝成電池組。

紅木公司在內華達州的新工廠預計將雇傭500多人。該公司預測每年生產的陽極銅箔可以滿足100萬輛電動車所需。據悉,這也將是美國本土第一家生產陽極銅箔的企業,過去這些材料主要從亞洲地區進口,主要由中國和韓國的企業對美出口。

電池價格下滑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配合電動車行業的需求,全球的鋰電池產量正在持續擴大。根據汽車行業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的統計數據,去年全球鋰電池的產能總計為713吉瓦時。該公司預計,到2025年,這一產能將會翻三倍,增加到2273吉瓦時,其中美國本土的鋰電池產能將會翻四倍。

按照傳統的認識,隨着鋰電池生產線越來越多,生產規模越來越大,鋰電池和電池組的成本將會下降。這將有助於降低電動車整車銷售價格,改善製造商的利潤。

美國科羅拉多州長期關注鋰電池價格的諮詢公司“ESource”預測,電動車動力電池的價格,將會從2022年的每千瓦時147美元,下降到2025年的每千瓦時98美元。雖然這些預測數字令人鼓舞,但是價格下降還取決於電池供應鏈的持續擴大,以便滿足電動車製造商的需求。

知名評級機構“惠譽評級”的高級總監史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表示,未來十年乃至更遠,電動車行業對於動力電池的需求將會保持高位,鋰電池所需的原材料可能會遭遇供貨短缺。

類似芯片的供應風險

在斯特勞貝爾看來,他並不確信動力電池行業能夠滿足電動車製造商的需求。

他表示,目前絕對存在這樣一種風險,那就是我們會在電動車行業看到類似今天半導體供應危機的電池短缺,這將會影響到電動車市場的增長。

斯特勞貝爾表示,他的紅木材料公司正在加速建設,從而能夠抓住全球從燃油車切換到電動車的寶貴商機。

他說道:”我們正在7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爭分奪秒,加快建設工廠,構建供應鏈,並且在行業供應瓶頸到來之前就一切就緒。”

(0)
上一篇 2022-01-13 11:02
下一篇 2022-01-13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