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負責人透露Google官方iOS應用將更好地適配iPhone和iPad

如果你是 iPhone / Android 雙持用戶,一定會發現兩個平台上的 Google 應用都長得差不多。但也正因如此,Google 長期被吐槽沒有用心適配 iPhone 和 iPad 設備。好消息是,今年早些時候,這家搜索巨頭的設計師們終於重新審視了他們的 App 開發方法,並正在努力作出轉變。

1.png

與 Android 相比,iOS 的交互體驗和設計體感都大有不同。此前 Google 一直堅持共享 UI 組件的應用設計理念,同時適當兼顧補足蘋果的 UI Kit 。

不過在本周早些時候的一系列推文中,Google 設計工程負責人 Jeff Verkoeyen 已經披露了重大的戰略調整。

最終所有這些工作都將作為 iOS 材質組件(MDC)材質開源,以允許任何第三方開發者選用與 Google iOS 應用相同的 UI 元素,比如浮動操作按鈕(FAB)、chips 和 snackbars 等。

3.png

由於蘋果的 UI 組件也在逐年發展,Google 終於意識到自家的 iOS 應用正在逐漸偏離該平台的整體基調。

作為回應,Google 在 2021 年初開始深入評估“如何在蘋果平台上構建標誌性的 Google 體驗”—— 到底是否需要根據通用設計來定製,還是簡單地沿用系統性的解決方案?

最終 Google 的選擇是採用后一種,畢竟蘋果的 UI Kit 已經足夠成熟。如此一來,該公司也無需維護多年來構建的大部分自定義組件,包括應用程序的頂欄、列表和菜單。

2.png

基於此,Google 採用了標準控件 + 輕量級的品牌質感方案,儘管這麼做還是需要藉助一些自定義組件來實現。至於後續的 Google Android / iOS 應用外觀將有多大的差異,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不過作為轉型的一部分,該公司已於 7 月份將 Material 材質的 iOS 庫置於“維護模式”。這意味着新版本和 Bug 修復將受到限制,相關文檔也不再更新。

Google 選擇了在 iOS 應用開發時遵循着蘋果的人機交互指南、考慮使用現代 UI Kit 組件或 Swift UI,同時將 Flutter 作為在所有平台上獲得 Material 質感的方式。

4.png

除了 App 觀感,Google 還迅速採用了最新的 iOS 功能,比如面向大多數主要服務的小部件、以及默認瀏覽器 / 郵件客戶端的設置支持。

其中最讓 Android 用戶感到詫異的,莫過於去年在 iOS 上率先亮相、直到今年 8 月才登陸自家移動平台的 Google Photos 相冊小部件。

最後,在 Android 上,Gmail、日曆、文檔 / 表格 / 演示文稿、G Drive 網盤、Keep、Meet 等應用,都已更新為 Google 的個性化設計語言。

導航體驗沒有大動,但細節元素有所調整,比如圓形 FAB 變成了圓角矩形。更大的變化是 Dynamic Color,其允許 App 基於壁紙來適應主題配色。

儘管這項動態調色功能不大可能出現在 iOS 上,但我們還是對 Google 第一方 iOS 應用的未來發展充滿了期待。

(0)
上一篇 2021-10-11 17:19
下一篇 2021-10-11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