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還是魔鬼?馬斯克入主Twitter將帶來怎樣的變化?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已成為Twitter最大股東,並將加入董事會。作為一把“雙刃劍”,馬斯克將給Twitter帶來怎樣的變化呢?在新聞行業,不少科技富豪利用他們的財富進行收購而留下了印記。這其中包括,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以及Salesforce創始人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收購了《時代》雜誌。

天使還是魔鬼?馬斯克入主Twitter將帶來怎樣的變化?

但是,沒人像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那樣。作為特斯拉和SpaceX的CEO,馬斯克長期以來一直是Twitter上“聲音最大”的用戶之一,本周成為了Twitter最大股東,並將加入董事會。Twitter是世界上最受關注的新聞來源之一,這也讓馬斯克獲處於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位置上。

紐約城市大學新聞學副教授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表示,儘管Twitter更像是一個技術平台,而不是一個單一的新聞產品;但馬斯克的獨特地位,很可能會讓他擁有與傳統“報業大亨”相關的一些影響力。

馬斯克入主Twitter,還帶着一個額外的“籌碼”。他擁有8060萬粉絲,已成為推動Twitter用戶互動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也是華爾街如何看待Twitter的關鍵。作為回報,馬斯克也利用他在Twitter上的地位追求個人恩怨,宣傳他的公司和技術想法;並隨着他的商業利益的擴大,追求越來越多的政治議程。

對於Twitter和馬斯克來說,這就生成了一個基於“用戶互動”的緊密利益聯盟。金融分析師和社交媒體專家表示,從長遠來看,這對言論質量或股東財富是否有利,都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投行Truist Securitie分析師約瑟夫 · 斯考利(Youssef Squali)表示:“老實說,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周一公布的一份文件顯示,馬斯克擁有73,486,938股Twitter股票,占股9.2%,成為Twitter最大股東。Twitter 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昨日又表示,Twitter將任命馬斯克為公司董事。

該消息公布后,Twitter股價已上漲了30%。這表明,人們下意識地希望,馬斯克的到來將為阻礙Twitter的一些長期問題提供突破口。這些問題包括,產品開發步伐緩慢,以及無法吸引更多的全球受眾。

天使還是魔鬼?

投行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布倫特·蒂爾(Brent Thill)認為,馬斯克的科技能力和對產品的強烈“感覺”,以及其個人活力,可能會讓他成為Twitter變革的催化劑。

事實上,馬斯克可能已經對Twitter產生了影響。其中一個跡象是,Twitter周二晚些時候表示,將很快開始測試一個“編輯”按鈕,允許用戶更改他們的推文(Twitter消息)。這也是馬斯克一直所主張的,儘管Twitter表示,這個想法已經開發了一段時間。

而且,Twitter的前員工也表示,多年來這個問題已經在公司內部進行過激烈的辯論,但一直未能解決。主要是因為技術和道德方面的原因,Twitter高管一直存在嚴重分歧。

分析人士稱,馬斯克“咄咄逼人”的存在,可能會給新任CEO阿格拉瓦爾帶來額外的挑戰。本來,阿格拉瓦爾就已經在激進投資者埃利奧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的嚴密審查下工作。而另一位強大的投資者是銀湖資本的伊根·德班(EgonDurban),他在兩年前投資10億美元后加入了董事會。

當然,緊密的人際關係也有助於Twitter化解這些問題。馬斯克曾與德班有過密切合作,而且,直到三周前,馬斯克還是德班支持的另一家企業Endeavour的董事。後來,馬斯克退出了Endeavour董事會,以騰出時間做其他未指明的事情。如今看來,應該是為加盟Twitter董事會做準備。

但是,對於所參與的任何一家公司,馬斯克都以“顛覆性的存在”而著稱。他帶着一套強烈的技術官僚觀點,這讓他招致了許多批評。Twitter的一名普通員工,已經表達了對馬斯克的強烈不滿,稱“他是個瘋子。我們不想讓他留在這裡。”

因Twitter與政府結仇

因為Twitter,馬斯克還引發了一系列爭議。紐約城市大學新聞學副教授賈維斯稱:“馬斯克利用Twitter的方式,讓他與政府結仇;他還利用Twitter攻擊記者。”

馬斯克最不明智的一些推文,所引發的結果包括:與監管機構達成和解,導致他辭去特斯拉董事長一職;以及一起備受矚目的誹謗案,而馬斯克在此案中贏得了陪審團的裁決。

此外,馬斯克還利用Twitter來推動政治議程,包括針對監管機構和政府提出批評,尤其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當加州堅持要求特斯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關閉一家汽車工廠時,馬斯克在Twitter上譴責此舉是“法西斯主義”。

撤銷Twitter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終身禁令?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互聯網監管教授阿努帕姆·錢德(Anupam Chander)表示,長期以來,傳統新聞機構對如何保持編輯獨立性有明確的規定。相比之下,我們無法知道“馬斯克或其他億萬富豪是否將不公平地試圖控制一些偉大的言論平台”。

馬斯克之前曾向Twitter施壓,要求其放鬆內容審查政策,放棄對人們在其服務上發表言論的限制,以使其回歸早期主導的“言論自由”風氣。這可能會讓他與Twitter CEO發生衝突,後者曾表示,Twitter的核心問題在於如何創造一種“更健康的公共對話”,這將決定“誰的聲音可以被聽到”,而不是專註於言論自由。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馬斯克作為董事會成員、最大股東和Twitter上“聲音最大”的人,可能有助於推動Twitter放鬆其內容政策。

喬治城大學教授錢德認為,這可能包括撤銷Twitter對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終身禁令。他說,這已經成為一種“肯定有可能”的事情。隨着馬斯克加入Twitter董事會,“在互聯網上無處不在的自由意志主義精神”得到了支持。

紐約城市大學新聞學副教授賈維斯稱,政策上的這種變化可能會引發爭議。它能在短期內提高用戶參與度,但也可能逆轉“在解決騷擾和錯誤信息方面”取得的進展,最終損害Twitter這項服務。

廣告集團群邑(GroupM)全球商業情報總裁布賴恩·維澤(Brian Wieser)等分析師表示,強加一種更“絕對主義”的言論自由方式,也可能不利於Twitter的利潤增長。維澤說:“大型廣告主不喜歡有毒的環境。”

(0)
上一篇 2022-04-06 20:10
下一篇 2022-04-06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