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9.9元起就能租手機?租賃平台被指向未成年人放高利貸……

在信息時代,手機幾乎成為每個人的生活必備,但你考慮過租手機用嗎?如今,在互聯網上,就有打着“0首付低分期”的手機租賃平台,通過線下合作商戶向消費者“出租”手機。被吸引的群體,大多為剛踏入社會涉事未深、消費能力有限的年輕人,甚至不乏未成年人

近兩年,一款叫“嗨租”的手機租賃平台在網上悄然興起。但有大量消費者通過各種渠道投訴稱,該平台涉嫌引誘未成年人分期租手機,而逾期后產生的利息高於手機原本價值數倍。公開信息顯示,目前已有一千多起手機租賃合同糾紛案件訴至法院。所謂的“0首付低分期”,誘人的宣傳背後隱藏着什麼?又該如何在法律上界定這一新興的“商業模式”?

消費時以為是買而不是租

不到三千的手機待還金額滾到上萬元

2020年11月,剛滿16歲的楊雪(化名)在廣東東莞的一家手機店裡,看到店裡宣傳“零首付,分期付款手機” ,於是在店老闆的引導下,在手機上登錄一款叫“嗨租”的軟件,“租”了一部當時市場售價不到3千元的手機。

但楊雪稱,起初她消費的時候,並不知道手機是“租”來的。“我以為就是買,我也不知道是租。然後利息到1萬多塊錢,當時那個手機(售價)3千左右。(以為)是3000塊錢分12期來還的,(其實)不是。是一個月520元,(總價)算起來是6000多元。”

楊雪在網絡消費投訴平台上留言稱,此前她對這種“以租代購”的消費方式毫不知情。為了促成這筆生意,線下的手機店老闆在她的手機上,通過軟件與平台工作人員視頻通話,並對客服人員謊稱她在東莞有工作,於是她就稀里糊塗地通過視頻簽了一份合同,還被要求辦了一張東莞的手機通信卡,對方讓她充了100元話費。工作人員還要求他給“嗨租”平台交了150元的訂金,如果第一期費用逾期,這150元訂金就不退還了。

△未成年人楊雪(化名)在網上投訴平台的消費投訴

△未成年人楊雪(化名)在網上投訴平台的消費投訴

“剛開始我就還了第一期的520元,剩下的11期都沒有還,我家人叫我不要還,利息太高了。”楊雪告訴記者,逾期后,起初 “嗨租”平台方態度強硬,聲稱將其告上法庭,甚至還收到了法院的傳票。最終,家人為她支付了手機的全價與 “嗨租”平台和解。

諸多消費者投訴

稱被線下店鋪或“嗨租”平台誘導辦理分期

楊雪的遭遇並非個例。

今年剛滿17歲的王緒(化名)也是在“嗨租”平台租了一款3千多元的手機。按照系統自動計算的租金,他每月要還490元,分12期。但他事後發現,逾期后利息越來越高,目前逾期產生的費用已高達6千多元。

王緒說,逾期兩天後,要還的錢就一下漲到5000多元,第二次逾期后,就漲到了6000多元,而手機本身才價值3000多元。“(平台)打電話就說要起訴我,然後他就打給我家人,我家裡人幫我還了一點,(平台)就沒起訴。還差4000多元,已還了2000多元。”

沒有固定收入的王緒,不知道這筆錢要還到何時。

△王緒(化名)手機里“嗨租”平台上顯示的付租狀態

△王緒(化名)手機里“嗨租”平台上顯示的付租狀態

記者聯繫到多名未成年人,他們均表示被“嗨租”平台誤導,逾期利息利滾利,無力償還。

記者在黑貓投訴平台搜索 “嗨租”“手機租賃”等關鍵詞,查詢到600多條相關投訴,大多消費者反映稱被線下店鋪或“嗨租”平台誘導辦理分期,甚至有不少投訴稱,該平台涉嫌違規操作高利貸,誘騙未成年不良消費。

△網絡投訴平台上有大量“嗨租”的消費投訴,不少涉及未成年人

△網絡投訴平台上有大量“嗨租”的消費投訴,不少涉及未成年人

范先生是一名成年人,也到網上投訴“嗨租” 。他對記者表示,很多人都像他一樣被手機店工作人員連哄帶騙地忽悠了,“我在手機店辦理的,就幫我們下載個App,然後測試一下我們的(信用)額度是多少。一般未成年的話,額度往往要倒貼錢進去才可以辦理。像我們成年人,基本上價格都是說的剛剛好給你的,然後要150元押金,就這樣就通過(審核)就ok了。”

因消費者逾期未按時付租還息

該租賃公司將大量消費者告上法庭

“嗨租”平台的運營方為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公開信息顯示,該公司於2017年註冊登記,註冊資本為500萬,法定代表人為黃某某,登記機關為重慶兩江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嗨租運營方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註冊登記信息

△嗨租運營方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註冊登記信息

在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官網上,這家公司宣稱,自2016年以來,率先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嗨租”平台,實現共享手機的租賃模式。“嗨租”為全國各地的藍領提供優質的租賃服務,租賃產品包含電子設備(手機、電腦、相機等)、辦公用品(辦公桌椅、空調、複印機等)租賃和銷售服務(以手機租賃為主)。目前業務覆蓋了重慶、上海、四川等地的幾萬家線下實體店。

這家公司宣稱打造hi生活藍領綜合服務平台,其官方賬號發布的視頻稱:“hi生活平台彙集各類大牌及電子產品,可享受隨租隨換隨退,讓用戶不僅只是租賃一部手機,而是享受hi生活平台龐大的商品庫。”

在其官網產品專區,記者看到,租賃一部5G蘋果12型號的手機,每天只要9.9元起;pad平板電腦租賃,每天3.3元起;電腦租賃,每天3.5元起;耳機配件每天1元起。而期違約金分別為: 20%、 15%、10%、5%。

△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網的產品宣傳

△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網的產品宣傳

11日,記者通過工商登記備案的辦公電話,聯繫到重慶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的前台工作人員。對於消費者大量網絡投訴,這名工作人員稱:“第一我們沒有賣手機,第二我們也不是高利貸。”

記者給前台工作人員留下了姓名和電話,但截至發稿,未收到該公司的任何回復。記者查詢公開信息發現,因消費者逾期未按時付租還息,在重慶市渝北區法院,該公司作為原告,將大量消費者告上法庭。截止目前,累計的司法案件達1019件,裁判文書已多達574份,其中2021年的案件佔比最大,案由均為租賃合同糾紛。

律師:若未成年簽合同時被欺詐或脅迫

可請求法院撤銷該租賃合同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成員李斌律師認為,此類消費投訴,如果涉及未成年人,應首先判斷合同是否有效。“分期的費用是不是過分高於損失,怎麼認定;違約金的標準能不能調整,怎麼調。這個成本到底該支付多少是合理的,這應該是個爭議焦點。”

北京市地石律師事務所竇冬辰律師認為,投訴的消費者中有不少是未成年人,或是剛入社會的年輕人。這類群體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識,往往在不理解合同內容的情況下籤訂協議,最終導致權益受損。如果這部分消費者簽訂合同過程中被欺詐或脅迫,應訴時,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該租賃合同。

△未成年人王緒(化名)因逾期付租收到的“嗨租”平台律所發來的法律提示

△未成年人王緒(化名)因逾期付租收到的“嗨租”平台律所發來的法律提示

喬烽律師事務所主任喬烽律師也對總台央廣中國之聲表示,涉案金額多為幾千元,屬於小額訴訟,但平台訴諸法院后,出於恐懼、維權成本過高等因素,大多未成年人逃避問題導致不積極應訴,錯失主張權利的機會。

在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看來,即使法院支持了原告的部分請求,也不意味着“嗨租”平台的所謂租賃行為就一定合理合法。

陳音江表示:“本身它是一個租賃機構,網上這麼多消費者投訴,它的經營模式起碼應該值得有關部門重視。有關部門應該及時介入,查清楚這是不是一種合法合理的經營行為,是不是存在隱性的安全風險,尤其是否存在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陷阱行為?”

(0)
上一篇 2022-01-12 12:51
下一篇 2022-01-12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