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國的 IPv6 網絡“高速公路”已經全面建成

10 月 19 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前三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問:近期 《IPv6 流量提升三年專項行動計劃 (2021-2023 年)》印發,請問我國目前 IPv6 的部署應用情況如何?下一步還將有哪些部署?

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 IPv6 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遵循“能用、好用、愛用、全用”的工作思路,組織開展 IPv6 網絡就緒 、IPv6 端到端貫通等專項行動,取得了顯着成效。

一是網絡基礎設施全面建成。指導基礎電信企業完成了骨幹網絡 、LTE 網絡、城域網絡 IPv6 升級改造,實現了全國 14 個骨幹網直聯點 IPv6 互聯互通 ,IPv6 國際出入口帶寬“從無到有”,可以說中國的 IPv6 網絡“高速公路”已經全面建成

二是應用設施能力顯着增強。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全部數據中心 IPv6 改造,全國已有超過 90% 的內容分髮網絡節點支持 IPv6。 國內主要 11 家雲服務企業,接近半數的雲主機 IPv6 性能優於 IPv4。

三是終端設備支持水平提升。工信部已在設備進網檢測、無線電信號核准等規範性文件中明確支持 IPv6 功能的要求。在移動終端方面,主要手機廠商自 2018 年起新發布的機型和系統已全面支持 IPv6。 在固定終端方面,市場主流的光貓設備已全部支持 IPv6, 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完成全部具備條件的存量光貓的遠程升級。

趙志國表示,截至 9 月底,我國移動通信網絡 IPv6 流量佔比已經達到 22.87%, 提前完成 20% 的階段性目標,標誌着我國 IPv6 發展進入了“流量提升”時代。下一步,工信部將切實抓好已發布的 《IPv6 流量提升三年專項行動計劃 (2021-2023 年)》組織落實,針對商業互聯網應用 IPv6 比例較低、家庭終端 IPv6 支持能力不足、應用基礎設施 IPv6 服務性能有待增強等短板,引導行業各方紮實推進,協同解決。

一是加快標準制定。聯合有關部門成立 IPv6 標準工作組,進一步加快推進 “IPv6 +”測試等系列標準研製工作,為 IPv6 網絡建設和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提升服務性能。持續完善指標監測機制,推動數據中心、內容分髮網絡等應用基礎設施服務性能進一步提升。持續推動相關企業進一步加快存量老舊終端在線升級替換,打通“堵點”。

三是深化融合應用。依託“光華杯”千兆光網應用創新大賽 IPv6 子賽道,推協作、樹標杆,鼓勵 IPv6 同各行各業開展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協同創新,推動我國 IPv6 高質量發展。

(0)
上一篇 2021-10-19 16:16
下一篇 2021-10-19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