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之洞》上映5日票房收入僅6790元 大量院線“小透明”背後有何隱秘?

電影《張之洞》上線多日,卻慘遭淪為院線“小透明”。截至2022年1月11日16時,該片上映5日累計票房僅6790元。其中,上映首日票房僅90元,觀影人次僅3人。如此低的票房水平引起市場好奇,該電影究竟是誰在拍,又是誰在看?

原標題:《張之洞》上映5日票房收入僅6790元 大量院線“小透明”背後有何隱秘?

本報記者 謝若琳

c8177f3e6709c93d877aa235e8124fd5d0005425.jpeg

按播放渠道劃分,電影分為網絡電影和院線電影兩大類,其中院線電影在線下電影院播放完成後,經歷一定時間的窗口期才會上線網絡,其主要收入來源依賴線下票房水平。票房的好壞則完全取決於市場判斷,因此大眾會形成院線電影比網絡電影更“能打”的刻板印象。

而電影《張之洞》的出現,打破了大眾的傳統觀念。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該片上映5日共計僅有206位觀眾購票,累計票房僅6790元。

據了解,電影《張之洞》由南皮縣融媒體中心、北京慧橙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北京太陽花開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東方稻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獨家發行,主要講述晚清重臣張之洞的生平故事,主演為劉長純、史可等知名演員。

在營銷方面,《張之洞》電影團隊也並未“拖後腿”。上映前,片方設置路演環節,併發布預告片;上映3天後,還發布相關視頻物料。截至1月11日記者發稿,片方發布的三段物料播放總量僅為7949次。

“《張之洞》的製作成本約為百萬元,屬於典型的地方宣傳片,因此拍攝目的或本不在票房。”一位電影數據平台高級分析師對記者表示,過去十餘年中,類似的宣傳電影比較常見,不能根據電影票房表現來判斷其存在的意義,“電影票房固然重要,但宣傳電影也是電影市場重要組成部分,市場應該給予更多寬容。”

事實上,《張之洞》並非個例,本報記者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粗略統計,2021年,國內約有1000部電影在院線上映,其中,425部顯示“暫無票房”。一位業內資深製片人告訴記者,沒有票房紀錄通常意味着票房非常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計。

在有票房紀錄的電影中,票房收入在1萬元以下(含1萬元)的有74部,其中票房最低的是《大明監察御史》和《董存瑞》,這兩部電影均上映12日,票房分別為25元和20元。此外,票房收入在100萬元以下(含100萬元)的電影有730部,在所有上映電影中佔比超過73%。上述製片人表示,按照電影基礎製片成本來看,票房收入在100萬元以內的影片,99%都是賠錢的。

此外,票房超過10億元的電影有10部,而這10部電影總票房收入高達201億元,佔據近43%的市場份額。

“每年都會有大量低票房電影存在,”聚影匯CEO朱玉卿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類影片有幾種情況:一是傳統主旋律類,影片承擔著對英模先進典型人物的宣傳作用,比如《我的父親焦裕祿》等;二是地方宣傳片,地方政府為宣傳當地名人、名事和文化等,比如《張之洞》等;三是關注度較低、質量一般的商業類型片。”

就商業片領域,每年也會有大量“一日游”(上映后很快下線)影片。“商業片的情況比較複雜,從製作層面來看,電影拍攝門檻並不高,很多電影學院的學生也能拍出不錯的片子,但從商業邏輯來看,電影是一個複雜的產業鏈,想分得院線電影的一杯羹還是比較難。”上述製片人進一步表示。

(0)
上一篇 2022-01-12 10:51
下一篇 2022-01-12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