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正開發新型非激素男性避孕藥 無明顯副作用

女性有很多避孕選擇,從藥片到貼片再到宮內避孕器,部分原因是她們承擔了大部分的避孕責任。但是男性的節育選擇–因此也是責任–可能很快會擴大。周五,科學家們報告了一種非激素男性避孕藥,可以有效地防止小鼠懷孕,而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Non-Hormonal-Mens-Birth-Control-Pill-768x407.jpg

研究人員本周在美國化學學會(ACS)的春季會議上展示了他們的成果。ACS 2022年春季會議是一個混合會議,於3月20-24日以虛擬和現場方式舉行,並在3月21-4月8日提供點播訪問。會議有超過12000個演講,涉及廣泛的科學主題。

目前,男性只有兩種有效的節育選擇:避孕套和輸精管結紮。然而,避孕套只能一次性使用,而且容易失敗。相比之下,輸精管結紮術–一種外科手術–被認為是一種永久性的男性絕育方式。儘管輸精管切除術有時可以逆轉,但逆轉手術很昂貴,而且不一定成功。因此,男性需要一種有效的、持久的但可逆轉的避孕藥,類似於女性的避孕藥。

“科學家們幾十年來一直在努力開發一種有效的男性口服避孕藥,但市場上仍然沒有被批准的藥片,”正在會議上介紹這項工作的Md Abdullah Al Noman說。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大多數化合物以男性性激素睾丸素為目標,這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抑鬱和低密度脂蛋白(稱為LDL)膽固醇水平增加等副作用。明尼蘇達大學Gunda Georg博士實驗室的研究生Noman說:“我們想開發一種非激素男性避孕藥以避免這些副作用。”

為了開發他們的非激素男性避孕藥,研究人員瞄準了一種叫做視黃酸受體α(RAR-α)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是三個核受體家族中的一個,它與視黃酸結合,視黃酸是維生素A的一種形式,在細胞生長、分化(包括精子形成)和胚胎髮育中發揮重要作用。敲除雄性小鼠的RAR-α基因使其不育,而沒有任何明顯的副作用。其他科學家已經開發了一種口服化合物,它能抑制RAR家族的所有三個成員(RAR-α、-ß和-?),並導致雄性小鼠可逆的不育,但 Georg的團隊和他們的生殖生物學合作者希望找到一種對RAR-α具有特異性的藥物,因此不太可能引起副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仔細研究了與維甲酸結合的RAR-α、-ß和-? 的晶體結構,確定了這三種受體與它們的共同配體結合方式的結構差異。有了這些信息,他們設計併合成了大約100個化合物,並評估了它們在細胞中選擇性地抑制RAR-α的能力。他們確定了一種被命名為YCT529的化合物,它對RAR-α的抑制作用比對RAR-ß和–?的抑制作用強近500倍。當給雄性小鼠口服4周時,YCT529極大地減少了精子數量,並對防止懷孕有99%的效果,而且沒有任何可觀察到的副作用。小鼠在停止接受該化合物的4-6周后可以再次成為幼崽的父親。

據Georg稱,YCT529將在2022年第三或第四季度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她說:“因為很難預測一個在動物研究中看起來不錯的化合物是否也會在人體試驗中獲得成功,我們目前也在探索其他化合物。為了確定這些下一代化合物,研究人員正在修改現有的化合物並測試新的結構支架。他們希望,他們的努力將最終使難以捉摸的口服男性避孕藥取得成果。”

研究人員感謝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男性避孕計劃的支持和資助。Georg是YourChoice Therapeutics公司的顧問。

(0)
上一篇 2022-03-26 10:17
下一篇 2022-03-26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