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在建築工地發現恐龍遺迹 專家:有助重建白堊紀中期恐龍群

雖然恐龍在地球上生活了上億年之久,但已於6500萬年前全部滅絕。而如今能夠看到的,只有一些恐龍化石和遺迹。據媒體報道,日前,被廣州一名中學生偶然發現的恐龍遺迹,被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恐龍足跡研究團隊認定為廣東肇慶首個恐龍遺迹。

據悉,該恐龍遺迹早在去年7月份就被發現,發現者則是來自廣州市的一名初三學生倪子傑。由於從小對化石有濃厚興趣,在懷集縣一處建築工地邊上發現幾個疑似恐龍足跡的化石后,就馬上聯繫了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專家。(視頻)

隨後,邢立達課題組、地質與古生物專家張顯球等專家學者來到該處,發現共7個獸腳類恐龍腳印,包括兩個孤立足跡和一道行跡,其形態類似於副強壯足跡屬。

根據恐龍速度計算公式,專家估算出其行進速度約為2.57米每秒,這意味着造跡者是在小跑的狀態下留下的腳印。另外兩個孤立的足跡,被分別歸為了實雷龍足跡類和蹺腳龍足跡類。

通過研究分析,專家將這些足跡暫時歸入了“副強壯足跡-實雷龍-蹺腳龍足跡”組合,而該獸腳類足跡組合曾出現於四川省和安徽省的白堊紀岩層。

專家表示,在廣東省西北部、廣西省東部和湖南省南部的三省交界地區,恐龍化石出現的很少。而懷集足跡點的化石記錄作為該地區的唯一證據,有助於重建粵桂湘三省交界地區的白堊紀中期恐龍群,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初中生在建築工地發現恐龍遺迹 專家:有助重建白堊紀中期恐龍群

初中生在建築工地發現恐龍遺迹 專家:有助重建白堊紀中期恐龍群

(0)
上一篇 2022-01-11 22:41
下一篇 2022-01-11 2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