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超聲波可用於治療精神疾病

北京時間1月1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近期,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經顱超聲刺激(TUS)有助於治療精神疾病

sciadv.abg7700-f1.jpg

人們可以想象一下,大腦會錯誤地將某些結果與某些事件聯繫在一起,例如:“主觀意識”認為考試成績取決於你穿過多少雙襪子或者吃過的餅乾數量,而不是你投入的學習時間。這是一個“信度分配”問題,即人類或動物將錯誤的結果歸咎於某件事,該現象存在於多種精神疾病中,例如:成癮或者強迫症,這些患者仍然堅信某種特殊條件下服用藥物會對病情產生積極作用。

一項針對獼猴的最新研究揭示了大腦哪些組織支持信度分配過程,並首次揭示了低強度經顱超聲刺激如何調節與這些信度分配過程相關的大腦活動和行為。雖然目前該研究結論是基於動物模型得出的,但是一系列研究和應用低強度經顱超聲刺激,未來有一天可能會投入臨床研究中,用於解決觀察到適應性不良的精神疾病。

sciadv.abg7700-f2.jpg

該項研究是由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負責,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學進展》雜誌上,研究報告表明,大腦外側面額前區域與信度分配相關的活動,可以被經顱超聲刺激安全且快速地破壞。

在刺激大腦區域之後,研究中的動物做決定時更傾向於具有探索性。因此,超聲波神經調節的結果是,行為不再受選擇價值的指導,這意味着實驗動物(獼猴)不能理解某些選擇會產生更好的結果;同時,獼猴在實驗任務中做出決策的適應性較低。

研究還表明,如果大腦的另一個區域(前額葉皮層的一部分)受到刺激,大腦認知過程仍保持完整,這是首次展示與任務相關大腦調節是如何刺激調節某個認知過程區域的。

sciadv.abg7700-f3.jpg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牛津大學維康綜合神經成像中心牽頭負責,研究報告第一作者、普利茅斯大學英國研究與創新基金會(UKRI)未來派領袖研究員艾爾莎·富拉南博士說:“大腦就像一幅馬賽克圖像,有多個部分在做不同的事情,每個部分都可能與特定的行為發生關聯,存在的第一個挑戰是要知道該行為是否與大腦某個區域存在因果關係,只有大腦刺激才能回答這個問題;第二個挑戰是,如果你干擾或者調節大腦某一區域,那麼就會影響其他幾個區域,所以我們需要了解大腦區域是如何工作的,以及當某一區域受到刺激時,它們是如何相互影響的。”

該項研究的真實價值在於不僅發現某些決策行為在大腦哪個區域產生,還發現了神經調節如何改變這些區域以及相關行為,我們希望該研究能應用於人類身體,特別是為分析心理健康問題患者的研究鋪平道路。(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1-11 11:41
下一篇 2022-01-11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