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團去年生產1000萬顆MCU芯片

1月10日,美的集團在互動易平台稱,2021年,公司投產的MCU控制芯片產量約1000萬顆。美的集團還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提高芯片產量,並進入功率、電源等其他家電相關芯片產品。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來看,1000萬顆的數量並不大,應該以滿足美的集團自身需求為主,但這也意味着美的集團自主化程度加深。”

美的集團去年生產1000萬顆MCU芯片

據悉,美的集團在上海和重慶已有兩家芯片公司,分別為2018年成立的上海美仁半導體有限公司以及2021年成立的美墾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

企查查數據顯示,美的集團旗下美的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持有上海美仁半導體有限公司57.69%股份;美的集團持有美墾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95.00%股份。

美的集團稱,上述兩家公司產品涵蓋了MCU、功率、電源、IoT等相關領域的芯片技術。據了解,目前美的集團MCU均用於自家家電。

上海美仁半導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凱曾對外表示,預計2022年美的芯片量產8000萬顆,今後會涵蓋功率芯片、電源芯片、IoT芯片等家電全部芯片品類。

某家電行業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在智能化和變頻需求趨勢下,家電對芯片數量和性能的要求都有所提高。

華西證券研報顯示,隨着智能化升級,高檔冰箱需要使用5組或以上智能功率模塊,空調、洗衣機、洗碗機等通常需要使用2組或3組智能功率模塊,電源管理芯片1至8顆,主控MCU從8位升級至32位,通信單元新增Wi-Fi6/藍牙協議,傳感器數量和感知精度增加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僅是美的集團,近年來,包括格力、海信、TCL等在內的國內家電巨頭已經紛紛向芯片領域延伸布局。

2021年3月上旬,TCL科技宣布和TCL實業合資設立TCL半導體科技(廣東)有限公司。

康佳、長虹等家電企業業紛紛加入芯片賽道。

據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數據,中國大陸家電行業芯片市場約500億元人民幣,本土化配套率僅5%。

上述行業人士告訴記者,作為全球最大的家電市場和製造中心,我國家電產業已在產品製造上佔據了主導地位,但芯片領域卻一直沒有實現關鍵突破。從家電芯片的自給率來看,未來將存在很大的替代空間。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化和節能化的驅動下,家電芯片存在很大的增量市場。

一些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生活家電用的芯片,技術含量並不高。但據格力相關技術人員介紹,這些芯片的性能和複雜度不同,供應商都為頂級半導體公司,不能簡單地將其歸為技術含量不高,應該分產品、分應用地討論。格力芯片公司不僅要實現芯片自主化,還要走出去,擴大外銷。

(0)
上一篇 2022-01-11 01:39
下一篇 2022-01-11 0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