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儲能系統“海洋電池”:如同安裝在海底的水壩

儘管可再生能源非常有用,但它們需要得到儲存系統的支持以便在太陽不照耀或風不吹拂的時候儲存能量。“海洋電池(Ocean Battery)”是一種新的儲能系統設計,其功能有點像海底的水電大壩。

新型儲能系統“海洋電池”:如同安裝在海底的水壩

“海洋電池”由荷蘭初創公司Ocean GRAZER開發,旨在安裝在海上可再生能源發電機如風力渦輪機、浮動太陽能農場、潮汐和波浪能源系統附近的海底。它由三個部件組成,其功能原理跟水壩相似。

埋在海底的是一個混凝土水庫,可容納多達2000萬升(530萬加侖)的淡水並以低壓儲存。一個由泵和渦輪機組成的系統將這個水庫連接到海底的一個靈活的囊袋。來自可再生資源的多餘電力則可用於將水庫中的水抽入囊袋中。當需要能源時,囊袋釋放並在其上方海水壓力的驅動下將其水擠壓回水庫,隨後在途中旋轉渦輪機從而將產生的電力輸送到電網中。

新型儲能系統“海洋電池”:如同安裝在海底的水壩

Ocean Grazer團隊介紹稱,該系統的效率在70%至80%之間,另外應該還能在20多年的運行壽命中無限次地循環運行。此外,由於它還具有相當的可擴展性–每個混凝土水庫的容量為10兆瓦時,因此增加這些水庫可以增加總體容量。如果迅速需要更多的能源,也可以增加額外的泵和渦輪機裝置來提高功率輸出。

“海洋電池”的概念非常吸引人,但它遠不是唯一正在進行的海洋電池設計。Subhydro就有概述了一個類似的想法,其將海水從放置在海底的水箱中抽出,然後當需要電力時將水放回水箱中,並在水箱中填充渦輪機時旋轉。麻省理工學院也描述了一個使用空心混凝土球體的類似概念。另一個最近的設計則利用了浮力,其用電在水下拖動和保持類似氣球的容器然後釋放它們來發電。

儘管如此,這些解決方案沒有一個能夠適合所有情況,所以解決像可再生能源存儲這樣的全球性問題可能需要一大批不同的、有創意的想法。

(0)
上一篇 2022-01-10 11:30
下一篇 2022-01-10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