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想法會枯竭嗎?

北京時間1月1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從如何更好地整理衣櫥,到諸如相對論這樣複雜的概念,人類的大腦總是在源源不斷地產生新的想法。這些想法有時是靈光一現,有時則是深思熟慮;有時微不足道,有時卻意義重大。那麼,人類的種種想法——無論是靈感、點子,還是腦洞、創意——是否會有枯竭的一天呢?

thinking-2681494_1280.jpg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答案是否定的。在那些研究人類思想的哲學和生物學基礎的人看來尤其如此。根據最簡單的定義,“想法”(idea)就是已經完全成形的思考或觀點;也就是說,即使是最平平無奇的想法——比如怎樣布置一束最精美的花——也可以算作新想法,根據這個定義,“答案是否定的”。

即使我們考慮的是“有用的想法,或者重大、有趣的想法,或新的發現,答案仍然是‘不’,但理由就不一樣了。答案可能得加上‘也許’。”

這個“也許”將取決於未來人們會具有多大的創造力。

對於相對簡單的想法——比如怎樣更好地安排早間的例行活動——奧哈拉用宇宙中原子的數量與圍棋的組合進行了對比,前者大約有10^82,而在19×19的圍棋棋盤上,一盤圍棋可能有2×10^172種組合,比宇宙中所有原子的數量都要大得多。

因此,如果我們把“想法”看作是對可理解事物的排列組合,那人類可能沒有時間把它們用完。同樣的道理,儘管我們大腦中腦細胞的數量是有限的,它們之間的聯繫也是有限的,但卻有無數種方式可以激活腦細胞,讓它們進行可能構成想法的短暫思考。

而且,圍棋遊戲中可能出現的玩法確實是有限的(儘管多得令人難以置信),但人類行為的可能類型受到的限制要少得多,這意味着從理論上說,“實際上存在着無窮多種排列組合”。

語言是這種現象的另一個例子。語言要素的數量是有限的(比如字母表中的字母),而從有限的要素集合中,我們可以產生一類對象,其數量是天文數字級的,就所有意圖和目的而言都是“無限”的。

然而,這並不能說人類的想法在現實中是無限的,這與其說是一個探討想法枯竭的問題,不如說從這個問題中,我們認識到人類和所有生物一樣,都有眼界和極限,包括認知方面的眼界和極限。換言之,人類大腦構造的方式可能會導致一些想法“超出我們的認知範圍”。

例如,有些想法我們可能永遠也想不出來,因為它們依賴於我們所沒有的感覺器官,或者它們所涉及的數學或視覺化信息是我們的大腦根本無法處理的。例如,包括墨魚、魷魚和章魚在內的頭足類動物可以在一瞬間改變體色,從而達到偽裝的效果——這是人類無法實現的技能,它們能展現出許多種顏色。它們可能會識別顏色,或者它們使用顏色和光的方式與我們不同。如果人類擁有這樣的能力,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呢?沒有人知道。

撇開這些限制不談,那些在社會層面影響人類的重大思想會枯竭嗎?人類的偉大想法繪有數量限制嗎?人類是否會繼續認識宇宙、建立創新企業,或者提出對我們生活和世界的批判性見解?

至於人類那些有用、重要、優美或真正新穎的想法——比如莫扎特的交響樂,或一種高效且經濟適用的可再生能源——是否會枯竭的問題,那答案可能是“也許”。

這並不指那些良好、有用和有趣的想法會有數量限制,除非人類不再擁有藝術性和好奇心,當我們停止思考,或者不再發出驚嘆時,我們就失去了感知新想法的能力。

有研究表明,優先考慮以分數形式作為獎勵的教育體系“往往嚴重削弱創造力,削弱興趣,不利於學習,而且會使思考變得淺薄,導致人們逃避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並傾向於減少智力冒險和探索。”摒棄簡單粗暴的獎勵和競爭,建立“鼓勵好奇心、合作精神、批判性和獨立思考”的工作和學習環境,將是“促成偉大新想法”的途徑。(任天)

(0)
上一篇 2022-01-10 11:30
下一篇 2022-01-10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