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報告表明COVID-19增加了兒童患糖尿病的風險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一份新報告發現,從COVID-19感染中恢復的兒童比沒有病毒感染史的兒童更容易患糖尿病。初步發現是觀察性的,研究人員呼籲對COVID-19和糖尿病之間的關係進行更多研究。

800px-Coronavirus_child_in_mask.jpg

CDC的新研究考察了兩個大型美國健康保險索賠數據庫的數據。在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期間,研究人員觀察了18歲以下人群的新糖尿病診斷率,比較了那些經歷過COVID-19感染的人和那些沒有經歷過的人。

在最大的數據庫中,涵蓋了150多萬兒童的健康記錄,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COVID-19病史的患者相比,COVID-19感染后新的糖尿病診斷的可能性增加了166%。第二個數據集涵蓋了不到90萬份病人記錄,在COVID-19之後,糖尿病診斷的增幅要低得多,只有30%。

一些沒有參與這項新報告的研究人員很快指出了這項研究結果的局限性。匹茲堡大學的Walid Gellad說,他不會太看重報告的結論,因為沒有考慮到其他可能解釋COVID隊列中較高糖尿病發病率的因素。

例如,Gellad指出,沒有衡量年輕人群中的肥胖率,而肥胖是一個已知的主要預存因素,可以增加兒童患糖尿病的風險。此外,該報告沒有區分1型和2型糖尿病,而是將它們納入一個同質化的隊列。

CDC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確實指出了這些局限性,並指出這些發現需要對這個問題進行進一步的長期研究。在短期內,研究人員說醫生應該在COVID-19之後的幾個月內對兒童進行糖尿病篩查。

研究人員寫道:“在兒科人群中強調與COVID-19有關的風險的公共衛生信息對告知臨床醫生和家長COVID-19可能的後遺症尤為重要。合作機構和現場的臨床醫生應該意識到長期的後果,並在SARS-CoV-2感染后的幾個月內監測年齡小於18歲的人是否有新的糖尿病發病。”

這當然不是研究人員第一次發現COVID-19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在大流行的早期,越來越多的傳聞報告將新發糖尿病診斷與COVID-19感染聯繫起來,導致一個研究小組建立了CoviDIAB項目,這是一個跟蹤COVID-19之後糖尿病診斷流行情況的國際註冊機構。

雖然了解COVID-19和糖尿病風險之間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可能需要時間,但他們已經假設了一些機制來解釋SARS-CoV-2感染如何能引發糖尿病的發病。

“COVID-19可能通過直接攻擊表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受體的胰腺細胞導致糖尿病,通過感染引起的細胞因子風暴和葡萄糖代謝改變導致的應激性高血糖,或通過糖尿病前期沉澱為糖尿病,”CDC研究人員在新報告中寫道。“這些新的糖尿病病例中有一部分可能發生在患有糖尿病前期的人身上,在美國,每五個青少年中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

最後一個假設表明,在COVID-19之後,糖尿病診斷的增加可能僅僅是臨床醫生在已經有糖尿病前期的人中更早地發現了這種疾病。這個特殊的假設目前正由CoviDIAB項目背後的人進行探索,他們正在跟蹤COVID后糖尿病病例的進展,以了解該疾病是否在病毒感染后的幾個月和幾年內消散。

“如果糖尿病緩解了,患者是否仍然有更高的風險發生未來的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CoviDIAB的研究人員在其網站上寫道。“這種現象是代表經典的1型和2型糖尿病的突然發作還是一種新的糖尿病類型?回答這些問題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優先事項,為受影響者的即時臨床管理、隨訪和監測提供信息。”

CDC的新報告確實注意到其數據涵蓋了大流行中18歲以下的人可以獲得疫苗之前的一個時期。目前還不清楚COVID-19的嚴重程度是否影響隨後的糖尿病風險,以及接種疫苗在多大程度上降低糖尿病風險。然而,目前數據的不確定性確實導致CDC研究人員最終建議在兒童中進行疫苗接種和感染預防策略,以減少對糖尿病風險的任何潛在增加。

“這些發現強調了在所有年齡組中預防COVID-19的重要性,包括為所有符合條件的兒童和青少年接種疫苗,以及預防和治療慢性疾病,”報告總結道。

(0)
上一篇 2022-01-10 09:21
下一篇 2022-01-10 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