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坑假隕石損失數十萬 假隕石如何包裝成稀缺投資品

6月25日,中科院地質地球所發文稱,2021年1月15日驚現烏魯木齊的火流星隕石被找到了。隨着消息傳播,“隕石獵人”這個神秘的職業也開始出現在公眾視野里。“隕石”“獵人”,這兩個元素兩相組合,引人遐想。浪漫之外,“獵隕”的艱難、危險,以及由隕石衍生的利益鏈,比隕石本身更有故事。隕石圈雖然“小眾”,但從不缺乏市場。

專家表示,隕石雖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但以此為投資,首先應掌握一定的知識,不要干擾正常的科研活動,同時避免陷入某些地下公司的陷阱。

.jpg

講述

“隕石獵人”尋找41年前的隕石

“為什麼它在天上那麼亮,掉在地上又那麼黑?”這是童年時期的東北姑娘雯晴在吉林市隕石博物館初見隕石時對“星星”萌發的好奇心。

吉林市隕石博物館內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隕石——中國吉林一號隕石。吉林一號隕石重1770千克,它來自1976年3月8日吉林北郊降落的一場罕見隕石雨。

因為得天獨厚的條件,雯晴經常有機會到博物館參觀真正的隕石,這也為她成為一名“獵隕者”埋下了種子。

2017年十一期間的雲南香格里拉空爆事件,激發了雯晴尋找41年前吉林隕石雨遺留隕石的想法。

她和另一位朋友決定親自“獵隕”。為此,兩人購買了徐偉彪的《天外來客——隕石》等科普書籍,連續多天泡在吉林隕石博物館觀察真正的隕石外形特點。隨後,他們攜帶了金屬探測儀、挖掘鏟、隕石墜落時的地形圖等正式進山。

可尋找隕石的過程竟然持續了一個月,雯晴覺得自己“累到無力呼吸。”由於年代久遠,隕石深埋地下,尋找之路並不輕鬆,山路充滿荊棘甚至比人還高。

第十天,雯晴感染了風寒,只能靠吃止咳藥扛着。直到第二十八天,依然一無所獲。第二十九天,吉林市下了第一場雪,驚喜的是,透過層層的落葉和泥土,金屬探測器顯示發現不明金屬。“那一刻(我們)興奮得近乎在咆哮,激動的眼淚不自主地流,臉上的泥沙被淚水帶出道道痕迹。”雯晴說,后經過相關機構證實,撿到的隕石就是1976年吉林隕石球粒隕石,目前展出於雯晴朋友的私人藝術館中。

教訓

入坑假隕石 損失數十萬

比雯晴早一年“入行”的劉玉坤來自黑龍江,39歲那年經朋友介紹才初入隕石行業。直到2021年6月,入行6年的他才第一次親自找到隕石——一塊重167克的灶神星無球粒隕石。

都說隔行如隔山,1977年出生的劉玉坤在玩隕石的過程中,曾輾轉通過QQ群等多個平台,買到過不少假隕石,還遭遇“隕石傳銷”,總共損失了50多萬。

做中央空調生意的河北人周先生平時就喜歡收藏錢幣、郵票,但從2019年接觸到隕石手把件后,就被這種天外之物吸引。於是在不具備任何隕石知識的情況下,他從邯鄲當地的一個隕石商處,按20元/克的價格購入了第一個隕石手把件,總價5400元。這個隕石商告訴周先生:“先玩着,玩膩了可以退。”

在此過程中,作為一名隕石狂熱愛好者,他開始學習隕石相關知識,沒想到在深入了解的過程中,竟意外發現首個手把件居然是假的,當他試探性地問賣家“不想玩了,能不能按1000元的價格收回去”時,對方卻顧左右而言他。

據周先生估算,這一年裡自己因買假隕石被騙了大概三四十萬元。而據他講述,深受假隕石之害的人不在少數。

作為曾經吃過虧的人,目前劉玉坤和周先生都在隕石圈為其他愛好者公益科普隕石知識,讓不懂隕石知識的初級愛好者“少踩一些坑”。

揭秘

假隕石的“流通”有套路

“獵隕”多年,保定人趙志強在圈內的名聲很響,他曾十進羅布泊。在媒體的報道中,他是發現羅布泊隕石的世界第一人,還是中國石器網、中國隕石網等5個網站的創辦人,在國內隕石、石器收藏圈裡,人稱“趙哥”。

據趙志強介紹,大概十多年前,“隕石獵人”這個稱呼進入中國,深受隕石玩家的喜愛。目前國內真正的“隕石獵人”不到百人,愛好者數萬。早期有些人購買隕石是出於對太空、天文、宇宙探索的喜愛;也有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看中的是隕石稀有的屬性和個性的表達。

隨着隕石的市場熱度越來越高,使得不少人出於投資目的進行收藏。而稀缺性同時催生了高價值,每克成千至數萬的價格。巨大的利益驅使下,造假也就跟風而至,甚至形成利益鏈,亂象滋生。與此同時,假隕石組織也在全國迅速發展,一種是掛靠在正規協會名下的假協會或直接成立一個山寨協會,通過撰寫偽科學文章,直接推翻現有理論,對會員進行洗腦,誘導他們購買假隕石。

而另一種便是黑拍賣公司。一旦有人在網上發布隕石照片求鑒定,這些機構會自動找上門來,不論網友展示的隕石是真是假,均給出稀有隕石的結論,並聲稱價值很高、提供拍賣服務。按收益的百分比收取費用,但是在拍賣之前,需要網友繳納切割鑒定的費用,當繳納過一次費用后,其他更多收費名頭就接踵而至了。

提醒

用於科研的隕石都有“戶口”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研究員、國際隕石研究領域的“明星教授”徐偉彪表示,國內的真隕石大概有四百多塊,重的高達幾十噸一塊,目前隕石的主要價值是用於科研,從中提取到科學信息,能了解太陽系、地球是怎麼形成演化的。

“我們科研用的既有愛好者的捐贈,也會租借全世界各種博物館的隕石樣品。對於特殊的火星隕石或者月球隕石也會按市場價進行購買,買過最貴的一萬美元一克,便宜的幾塊錢一克,差別非常大。”他介紹,國內的收藏者基本會免費贈送,國外收藏者大都按市場價出售。因為量少沒辦法進行市場化的定價,出價的主動權掌握在對方手中。

“其實很多‘目擊隕石’在科研上的價值並不高,裡面很多都被研究透徹了,得不到新的科學成果了,但是在收藏市場上受到追捧,搞收藏的很喜歡,願意花重金購買。受供需關係的影響,價格就高了。”

一般而言,用於科研的隕石在找到后,會被送到科研部門確定並鑒定,並把這些數據上報到國際隕石學會,被該組織正式命名,“命名就相當於報戶口,這就相當於得到官方戶口了,沒有這個國際命名,那隻能說是‘可疑’‘疑似’隕石。登錄國際隕石學會的網站,各國登記過的隕石都有相關記錄。”

徐偉彪提醒,網上流傳的用隕石泡水泡酒喝的做法千萬不要相信,“隕石是有毒的,裡面有很多重金屬,曾經有人因此致命。”它雖沒有輻射,但也沒有治病功效。

監管

隕石鑒定標準計劃年內出台

針對假隕石泛濫的情況,中國觀賞石協會副會長姚和江認為,除了受利益的驅使,缺乏相應的標準、權威的鑒定機構也是主要原因。目前,姚和江起草的《隕石鑒定標準》已上報中國觀賞石協會,由協會報送國土資源部審批。屆時,隕石的鑒定會有一個全國性的標準。“這個標準主要用來規範隕石市場,按計劃2021年內可以出台。”

(0)
上一篇 2021-07-07 08:14
下一篇 2021-07-07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