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樂山大佛如今“臉花鼻黑” 全國專家為此會診開藥方

1月8日,由四川省文物局組織、多位全國知名專家參加的石窟保護座談會在四川樂山市召開,為樂山大佛石窟“會診”,“開藥方”。專家們經過現場勘查后一致認為,樂山大佛存在多種病害最主要“病根”在水患。

“會診”后,四川省文物局局長王毅表示將針對系列問題“照方抓藥”與國內外科研機構深入合作,對樂山大佛開展系統化整體性保護。

據了解,樂山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世界現存最大的石刻坐佛。和凌雲山、烏尤山、巨形卧佛等景點組成的樂山大佛景區屬於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該大佛開鑿於唐代開元元年(713年),完成於貞元十九年(803年),歷時約九十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由於瀕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氣候潮濕、雨水多、依存岩體性質等因素,長期以來樂山大佛的水害、生物病害、風化病害、修復層開裂剝落等問題突出,這些病害反映到遊客眼裡就是“臉花鼻黑”“流淚”“長草”“開裂”等。

據了解,自1914年以來,樂山大佛先後進行了7次較大規模的表面修復,但都沒有系統性地從根源上解決問題。

1024px-Leshan_grosser_buddha.JPG

(0)
上一篇 2022-01-09 21:20
下一篇 2022-01-09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