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升:吸金巨獸蘋果難敵沙特石油土豪

隨着全球油價飆升,吸金巨獸蘋果面對沙特石油土豪也只能甘拜下風。雖然都是上市公司,但蘋果和沙特阿美的基本面和所有權截然不同,簡單對比兩家公司並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兩家公司市值的漲跌卻是體現全球經濟狀況的風向標。

新浪科技 鄭峻

美國股市連日下滑,科技類股跌幅慘重。蘋果也丟掉了全球市值最高上市企業的寶座。美國股市周四收盤,消費電子行業霸主蘋果下跌2.7%,市值降至2.31萬億美元。自今年1月初觸及3萬億美元大關之後,蘋果市值已經縮水超過23%,這個月來累計下滑了10%。

其他科技巨頭走勢同樣萎靡不振。曾經“兩萬億美元俱樂部”的幾家成員,微軟今年累計下跌25%,市值已經下滑到1.9億美元;亞馬遜累計下跌38%,市值急劇縮水到1.07萬億美元;谷歌目前市值在1.46萬億美元。Facebook母公司Meta今年更是下跌45%,曾經萬億美元市值現在幾乎腰斬。

在美國科技類股一片愁雲慘淡中,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卻是前景看好。該股今年股價卻持續上漲了28%,目前市值超過2.4萬億美元。沙特阿美因此自2020年以來首次超越蘋果,再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企業。

這一變動並不令人意外。這邊是美股血流成河,科技類股持續大跌,那廂是全球油價高企,石油巨頭缽滿盆盈。今年3月,俄烏戰火爆發之後,全球油價一度觸及每桶139美元的14年新高。油價上漲帶來的通脹壓力促使美國央行大幅加息,直接施壓股市暴跌。

沙特阿美並不是一家普通的石油公司,很難用普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來衡量,簡單對比蘋果和沙特阿美並沒有意義。這家公司的背後是沙特王國,沙特政府持有超過98%的股份。沙特阿美是全球產量最大的石油公司,更是探明儲量最大的石油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陸上和海上油田。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前二十家公司,美國公司佔據了15席。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中,包括了七家科技公司(六家美國公司)。台積電以4550億美元排在第10位,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騰訊以4290億美元排在第12位,是市值最高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中國茅台以3279億美元排在全球第21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酒類企業。

油價飆升:吸金巨獸蘋果難敵沙特石油土豪

而且,沙特阿美此次只是“奪回”了市值最高企業的榮耀。2019年12月11日,沙特阿美在沙特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256億美元,也打破了2014年阿里在美國上市218億美元的IPO融資紀錄。上市首日,沙特阿美收盤市值就高達1.88萬億美元,一舉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

但隨着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全球各國陷入停擺遏制石油需求,歐佩克減產協議談判破裂,國際油價一度暴跌至負值,沙特阿美業績也受到拖累,導致市值下滑。當年7月,蘋果以1.84萬億美元市值超越了沙特阿美(當時市值為1.76萬億美元)。

去年全球經濟逐漸恢復,油價再度飆升也給沙特阿美帶來了堅實提振。2021年沙特阿美凈利潤增長了124%,從490億美元飆升到1100億美元;營收增長超過50%,從2050億美元增至3600億美元。作為國有實體,沙特阿美也是沙特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美2021年的凈利潤比蘋果(946.8億美元)還高出了16%。隨着油價回升,吸金巨獸蘋果面對沙特石油土豪,也只能甘拜下風。

其實股市大起大落,走勢難以預測。“全球市值最高企業”這個虛名本身並不重要,過去十年時間,微軟和沙特阿美都曾經多次佔據這個位置。但能源類股走勢壓倒科技類股,卻是反映整體經濟趨勢的風向標。

在蘋果登頂這一指標之前,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原本就是能源公司。2011年8月11日,蘋果市值正式超越埃克森美孚,以3467億美元首次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此後就長期雄踞這一寶座。前一年的5月,蘋果以2269億美元市值超過了老對手微軟,正式坐上了科技行業的頭把交椅。

當時蘋果的CEO還是喬布斯。雖然喬布斯帶領蘋果從破產邊緣一路登上世界之巔,親眼目睹了這一輝煌時刻,但他自己卻因為癌症複發,再也無法堅持工作,不得不在2011年8月正式辭去CEO職位,一個多月後就告別人世。蘋果就此進入了庫克時代。

蘋果之所以能夠市值超越微軟,成為科技行業新霸主,乃至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正是得益喬布斯親手開啟的移動互聯網時代。在2007年推出iPhone之後,2010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飆升74%,佔據了手機總出貨量的四分之一,崛起勢頭已經無可阻擋。

而蘋果則憑藉著iOS生態平台和iPhone,穩穩站在移動互聯網行業的最頂端。雖然他們的市場份額只有18%,卻拿走了智能手機行業超過九成的利潤。在此後的十年時間,蘋果市值從3000多億美元持續飆升,一度突破3萬億美元,而石油公司前景卻與油價高度綁定。

2018年底,微軟市值也曾經短暫超越蘋果,當時兩家巨頭的市值還在8000億級別。當時蘋果正面臨著業績困境:營收貢獻接近六成的iPhone銷售出現下滑,甚至不再公布產品銷量,股價一度下滑了超過20%。而微軟卻因為雲服務轉型順利,成為市場的熱寵。

隨着iPhone銷量重新增長,蘋果走出業績低谷,股價也開始再次急劇飆升。雖然新冠疫情爆發一度讓蘋果市值縮水超過4000億美元,但隨着美聯儲的放水寬鬆政策,和疫情帶來的消費電子產品旺盛需求,蘋果股價又開始了強勁增長,直至今年1月4日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從2萬億美元到3萬億美元,蘋果只用了16個月時間。

看起來,蘋果當時形勢一片大好。去年第四季度,蘋果業績創下新高,單季度營收高達1239億美元,同比增長11%;凈利潤346億美元,同比增長20%。而且各項業務營收均強勁增長,去年發布的iPhone 13系列持續旺銷,整體毛利率超過40%。

然而,業績再好也擋不住大環境變天。過去幾個月,蘋果股價持續走低,更多的是受到宏觀經濟和整體環境的拖累。美國通貨膨脹居高不下,油價上漲是其中最為關鍵的因素。今年4月份美國CPI同比上漲8.3%,創下四十年新高。在嚴峻通脹壓力下,美聯儲本月初一次性加息了50個基點,如此大幅度為22年來首次;美國股市也開始掉頭下跌。

美聯儲加快推進貨幣緊縮步伐,也會在其他國家引發連鎖反應,促使主要央行跟進加息,帶動全球利率水平上升,導致市場風險偏好急劇下滑,帶動避險情緒升溫,股市成為了最直接的晴雨表,投資者紛紛拋售那些被認為存在風險和泡沫的股票,加密貨幣也無法倖免。

過去兩年領漲美國股市的科技類股成為了本輪調整的最大“受害者”。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滑了接近30%,相比之下道瓊斯指數下跌了14.5%,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了19%。美聯儲5月6日加息之後的三個交易日,科技類股市值整體縮水了1萬億美元,蘋果也在其中“貢獻”了超過2000億美元。

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俄烏戰火引發的全球通脹壓力,尤其是油價飆升帶來的生活成本上升,也會影響到民眾消費預期,影響消費電子行業的需求。而過去兩年,蘋果一直面臨著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問題衝擊。蘋果預計今年第二季度營收可能會因此減少40億-80億美元,影響幅度可能高於第一季度。

在全球經濟前景迷茫和油價高企的時期,能源顯然是最堅挺的股票。世界銀行預計,受俄烏衝突導致的供應中斷,今年北海布倫特原油價格預計會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高油價。但沙特阿美CEO納賽爾依然保持着冷靜,因為油價持續上漲會推高通貨膨脹,反過來也會遏制石油消費需求。

能源類股無疑是全球油價上漲的最大受益者。在美股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中,標準普爾500指數能源類股卻飆升了40%。美國最大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第一季度營收增長53%,達到880億美元,凈利潤增長101%,達到54.8億美元。埃克森美孚今年以來股價累計上漲了33%,目前市值高達3640億美元,排在全球第16位,也是僅次於沙特阿美的第二大石油公司。是的,埃克森美孚現在的市值依然還在2011年的水平。

(0)
上一篇 2022-05-13 10:48
下一篇 2022-05-13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