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人類腸道微生物群中發現了超4萬種以前未知的病毒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對生活在人類腸道中的數千種不同的病毒進行了分類。其中絕大多數是科學未知的,研究人員建議,了解我們微生物群中細菌和病毒之間的新型相互作用可能有助於開發未來的疾病治療方法。

在過去幾年時間裡,大多數微生物組的研究都聚焦於生活在我們腸道中的細菌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但我們的微生物群不僅僅由細菌組成。獨特的寄生蟲、病毒和真菌也生活在我們體內。

去年,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了首批腸道病毒種群目錄之一,叫做腸道病毒體數據庫(Gut Virome Database)。該研究詳細描述了超3.3萬個獨特的病毒種群。

現在,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創建了一個更大的腸道病毒數據庫、分析了來自24個國家的近1.2萬個糞便樣本。該研究鑒定了54118種獨特的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但可能是可以預見的),90%以上的病毒對科學來說都是新物種,”參與該項目的昆士蘭大學(UQ)研究人員Philip Hugenholtz和Soo Jen Low寫道,“它們總共編碼了超45萬種不同的蛋白質–一個巨大的功能潛力庫,其可能對它們的微生物,也可能對人類宿主有利,也可能有害。”

在這項研究中檢測到的病毒DNA中,約75%跟噬菌體有關。噬菌體是一種只感染細菌、對人類無害的特殊病毒。

科學家在人類腸道微生物群中發現了超4萬種以前未知的病毒

在20世紀上半葉,噬菌體療法被視為對抗細菌感染的一種有前景的方法,但有效抗生素的興起導致了研究的衰落。直到抗藥性細菌引起了人們的興趣。現在,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噬菌體療法作為一種選擇,從糖尿病足潰瘍到肥胖。

對這些新的腸道噬菌體進行編目可能是一種精確的微生物組修飾形式。在未來,如果醫生需要減少或擴大某些腸道細菌的數量、釋放針對這些特定細菌種類的病毒可能是一種治療方案。

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解釋稱:“人們一直在討論通過飲食干預、益生菌、益生元甚至‘糞便微生物移植’來定製人們的腸道微生物群以此來改善個人的健康。噬菌體治療可能是對這一目標的有益補充,通過增加物種甚至亞種水平的微生物組操縱精度。如細菌性病原體Clostridioides difficile是導致醫院獲得性腹瀉的主要原因,噬菌體可以專門針對這種原因進行治療。”

如果我們還只是剛剛開始了解腸道細菌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那麼對腸道病毒的研究無疑還處在胚胎階段。這項新研究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發現很可能只是生活在我們體內的病毒多樣性的一小部分,還有更多的新物種有待發現。

(0)
上一篇 2021-06-25 10:30
下一篇 2021-06-25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