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研究雜誌》:富有創造力的人們會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心理學家經常通過發散性思維來衡量一個人的創造力而在《人格研究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新文章,也指出“富有創造力的人們會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正如 Scott Barry Kaufman 和 Carolyn Gregoire 在《Wired to Create》一書中所解釋的那樣 —— 創造力源於一個人的內在和外在,尤其是對世界認知探索的驅動力。

《人格研究雜誌》:富有創造力的人們會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來自:Scott Barry Kaufman)

這種從各個角度審視事物的好奇心,或讓那些心思更加開闊的人們,較普通人看到更多東西。

換成另一支研究團隊的說法,就是他們能夠在熟悉的環境狀態中,發現易被忽視的複雜可能性。

而在今日發表於《人格研究雜誌》上的新文章中,我們發現思維開闊者確實有着不同於常人的待人處事方法。

據悉,研究人員想要驗證其是否與所謂的“雙眼拮抗”(Binocular Rivalry)視覺感知現象有關。

當向每隻眼睛同時呈現兩幅不同的圖像時,就會引發這種狀況,比如右眼紅斑 + 左眼綠斑。

《人格研究雜誌》:富有創造力的人們會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

(來自: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對於觀察者來說,圖像似乎有在間歇性地翻轉 —— 前一刻只感知到綠色斑塊,下一刻又只感知到紅色斑塊 —— 兩種刺激似乎在相互競爭。

有趣的是,期間參與者會偶爾看到兩幅圖像的融合、或混亂的組合。這些“競爭抑制”(Rivalry Suppression)的時刻,大腦意識在同時訪問兩幅圖像,從而給出了解決特定問題的“創造性”解決方案。

此外在三例實驗中,我們發現思維開闊者看到融合(或打亂)圖像的時間較普通人更長。其報告稱,這種體驗類似於已知可提升創造力的積極情緒狀態。

換言之,新研究表明,富有創造力的人們,其能力會一直延伸到最基礎的視覺感知 —— 與常人相比,他們或許有着截然不同的視覺體驗。

Selective Attention Test(via)

感興趣的朋友,可嘗試觀看這段不停傳球的短片,追蹤並計算穿着白色上衣的球員之間的易手次數。

初步統計結果表明,在 192 位參與者中,大約有一半的人完全沒有留意到人物的裝扮。

那麼問題來了 —— 為何一些人會在這項研究中出現無意的失明、而其他人又沒有呢?

後續研究表明,這種易感性和受試者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 思維開闊者更有可能看到視頻剪輯中亂入的“大猩猩”。

綜上所述,對於思維開闊者來說,其接收到的視覺信息更能夠突破意識感知的枷鎖,從而觀察到易被他人忽視的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2-01-08 16:49
下一篇 2022-01-08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