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減產、轉行 2021年TWS行業發生了什麼?

日前,IDC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季度跟蹤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出貨量為3528萬台,同比增長5.0%。市場增速顯著下降,主要由市場需求乏力、產品定位不夠清晰和部分供應壓力三方面原因導致。

裁員、減產、轉行 2021年TWS行業發生了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類可穿戴設備中,耳戴設備市場出貨量1990萬台,同比增長40.0%。該市場受到低價位段產品的推動,依然保持較快增長速度。隨着更多手機廠商的重點布局,真無線市場增長將尤為顯著。

一名TWS耳機行業人士也對集微網表示,首先各大品牌近兩年對TWS耳機產品線的完善程度越來越高,用戶可選擇的產品更多;其次隨着出貨量的增加,許多原本出現在高端機型上的功能也逐漸向中低價位產品滲透;最後是今年以來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確實將“性價比”作為選擇TWS耳機的一項重要標準。

品牌高仿訂單量驟減

基於上述提到的變化,終端市場對供應鏈提出需求也隨之改變。在TWS耳機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的過程中,山寨產品同樣是行業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經在市場發展初期,從事山寨產品製造、銷售的廠商可以說賺得盆滿缽滿。

上述業內人士告訴集微網:“早期市場對高仿的品牌耳機需求非常大,工廠訂單爆滿;不過這類產品銷量一旦大起來,對正品的利益折損程度也更嚴重,因此,近兩年品牌打壓山寨產品的力度在不斷加大。一方面是通過法律途徑,另一方面則是加大自身產品對全價位段的覆蓋力度。”

集微網向一家高仿產品的製造商了解到,所有的品牌山寨中最受歡迎的當屬Airpods系列,為了降低山寨產品對銷量的影響,這幾年蘋果公司一直在嚴查嚴控。除此之外,筆者還留意到各大電商平台上的產品價格也是逐年下降。筆者通過京東搜索二代AirPods,產品折扣后的價格已經低至700餘元。

其他品牌在中低價位產品的種類更是琳琅滿目,筆者查詢ZOL官網發現,在其收錄的所有品牌TWS耳機中,僅是200元以下的產品就多達1814款。熱門榜單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聯想LP80、Redmi Airdots 2以及漫步者LolliPods,三款產品的價格分別為104元、79元和158元。

不僅如此,1814款產品中搭載了降噪功能的TWS耳機共有507款。聯想LP80、Redmi Airdots 2依舊被列入了熱門榜單的前三位,其中還包括Redmi Buds3,這款產品售價為159元。

裁員、減產、轉行 2021年TWS行業發生了什麼?

在這樣的形勢之下,主要依靠山寨產品訂單生存的小廠舉步維艱。

前述廠商透露:“前兩年生意最為火爆,雖然一年不如一年,但與今年相比,我們去年的訂單情況都還算得上能維持工廠運營。自今年以來,整個工廠的訂單量少了一大半,主要就是品牌耳機的高仿訂單需求大幅減少。”

中小廠生存空間受壓

業界周知,今年智能手機市場的表現頗為低迷,對於手機品牌廠商來說,不得不尋求更多的業績增長點。因此,今年TWS耳機產品線也成為許多品牌的一個重要發力點。

正如IDC在報告中提到,得益於越來越多手機廠商在耳機領域積極布局,在其他穿戴設備市場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今年耳戴設備市場出貨量仍受到低價位段產品的推動,實現了同比增長40%。

分析人士對集微網表示:“今年增速最快的其實就是安卓陣營品牌的耳機,各大廠商的產品基本都覆蓋了低中高三個價位段。甚至許多中低價位的產品,同樣採用了不錯的配置,這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足以滿足其日常使用需求。既有品牌保障,又有性價比優勢,用戶勢必會更佳青睞,這在消費類電子市場是必然的。”

面對來勢洶洶的品牌陣營,不論是山寨白牌廠商還是其供應鏈都變得無力抗衡。“現在幾乎所有的資源都在向品牌陣營傾斜,行業份額的集中度也會越來越高,就跟手機產業一樣,以後一定是大廠忙得熱火朝天,小廠就直接‘完蛋’。”前文提到高仿耳機製造商感慨到。

該廠商還對集微網透露,TWS耳機行業的“洗牌”自去年以來就開始加速。行業馬太效應之下,許多小廠都陸陸續續關閉、被迫轉行。“雖然對於大部分中等規模的供應商來說,訂單量或許還能支撐;但我們看到比較多的情況還是大部分廠商都在減少人員、降低成本,同時縮減產能。”

即便如此,隨着TWS耳機的滲透率持續提升,市場規模增長勢必會進一步放緩,彼時份額集中化的程度將繼續加深。可以想見,在未來3年內TWS耳機行業發展愈發成熟,勢必會踏上與手機產業發展相同的軌道——經過更大規模的優勝劣汰,最終不論是終端還是供應鏈的市場份額實現高度集中。(校對|日新)

(0)
上一篇 2022-01-08 16:49
下一篇 2022-01-08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