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糖吃多了 長大後記性會變差?

時常覺得自己記性比別人差?有沒有可能是小時候糖吃多了?來自喬治亞大學和南加州大學的科學家首次發現:在大腦快速發育的童年階段攝入過多糖分,會損傷成年後的記憶功能,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子刊。

小時候糖吃多了 長大後記性會變差?

怎麼回事?光是蛀牙和肥胖等危害還不夠?

如何得出的這個結論?

科學家們首先將21隻出生了26-28天的幼年雄鼠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在相同的食物餵養下,分別給它們自由飲用單糖溶液和普通過濾水

其中單糖溶液質量體積比為11%,含65%的果糖和35%的葡萄糖,配比模擬了人類常喝的含糖飲料

每周監測三次小鼠們的食物攝入、溶液攝入和體重情況。

等小鼠成年,也就是長到60天後,開始進行記憶任務實驗。

第一個實驗是NOIC(Novel Object in Context)實驗,它可以根據小鼠在特定環境中識別出熟悉事物的能力,以此來衡量依賴海馬體的情景記憶功能。

具體就是提供兩個不一樣的環境:一個半透明盒子和一個灰色不透明盒。

第一天在半透明盒子中放置2個不同物體A和B,把小鼠放進去熟悉;

第二天把小鼠們放到灰色盒中,把B換成A,即放置兩個一樣的物體A;

第三天再把灰色盒中的物體換回A和B,倆物體小鼠都見過,但此時其中一個物體的放置位置對於小鼠而言是此前並未見過的。

小時候糖吃多了 長大後記性會變差?

然後就可以記錄小鼠們探索“新”物體的時間除以探索物體A和B所花費的時間之和,也就是“辨別指數”(假設小鼠會對不熟悉的物體耗費更多時間)。

其中對識別和探索的定義為:用鼻子嗅探或用前爪觸摸物體。

第二個實驗是NOR(Novel Object Recognition)實驗,通過對比小鼠探索與環境無關的新事物所耗費的時間,來衡量與海馬體無關、由大腦皮層控制的基本認知記憶功能。

具體就是先把小鼠放在一個空間中,給倆一樣的罐子供小鼠探索;然後再把空間全面清潔消毒,換掉其中一個物體,再把小鼠放進來記錄它們對兩種罐子的探索時間。

結果是,NOR實驗中的兩組小鼠的表現並沒有太大差別,但NOIC實驗結果卻不一樣

相比幼年時喝白水長大的小鼠,喝了太多糖水的小鼠在探索熟悉物體B上消耗的時間更長,也就是對它的記憶能力變弱了。

小時候糖吃多了 長大後記性會變差?

CTL代表白水,SUG為糖水

這也就說明,生命發育早期高糖攝入對依賴大腦皮層的記憶功能沒有影響,但會損害依賴海馬體的上下文情景記憶功能。

其中,通過對小鼠海馬體RNA測序表明,高糖飲食主要會影響與神經遞質突出信號傳導有關的4種通路:多巴胺能、谷氨酸能、膽鹼能和血清素能信號傳導通路。

機制難尋,腸道菌群

為什麼會這樣?

正所謂“遇事不決,量子力學;機制難尋,腸道菌群”——科學家們提取了小鼠的糞便,開始從它們的腸道菌群中找答案。

結果發現,含糖飲料真的會對腸道菌群產生影響:

喝糖水長大的小鼠腸道中與海馬體功能呈負相關的兩種副擬桿菌屬物種:狄氏副擬桿菌和約氏副擬桿菌的濃度增加了

這倆細菌的濃度越高,對海馬體的損害也就越強。

小時候糖吃多了 長大後記性會變差?

另外,考慮到高糖攝入對體重的影響,科學家還做了一些針對實驗。

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小鼠在“青春期”過糖攝入對成年後體重沒有影響。

不過它們對葡萄糖的耐量卻降低了(影響就是容易得糖尿病)。

哎,糖這個東西雖然能讓人快樂,但如此看來還是從小就要少碰為妙。

(0)
上一篇 2022-01-08 15:39
下一篇 2022-01-08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