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開防沉迷系統提供遊戲代練 代練幫App被叫停

針對某平台繞開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提供遊戲代練,法院發出了禁令。《財經》E法獲悉,1月4日,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下稱“浦東法院”)作出裁定,一款名為“代練幫”的App以設立王者榮耀專區的形式,引誘、鼓勵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商業化、規模化的《王者榮耀》遊戲代練,該行為使得“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被繞過。法院責令涉事的代練幫App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代練《王者榮耀》遊戲。

繞開防沉迷系統提供遊戲代練 代練幫App被叫停

《財經》E法注意到,2021年9月,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人民法院曾作出裁定,要求一款名為“閃電租號“的App停止提供《王者榮耀》賬號出租服務,該裁定是司法機關對王者榮耀遊戲租號平台發出的首例禁令。

不論是閃電租號App出租賬號還是代練幫App提供代練服務,背後均涉及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司法機關的兩份禁令也將“防沉迷”作為重要裁定依據。

代練幫繞開“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  

騰訊方面訴稱,其運營的王者榮耀遊戲已具有極高的知名度,並擁有非常廣泛的玩家群體。作為公平競技類網絡遊戲,王者榮耀向用戶免費提供遊戲下載,並通過營造公平的競技環境,吸引更多用戶,向用戶提供遊戲角色、皮膚等增值服務以從中獲利。該遊戲內設公平匹配機制,根據賬號的遊戲行為數據,幫助用戶匹配競技水平相當的對手組成遊戲隊伍或進行對戰,使得水平相近的用戶能有效參與遊戲。

為落實未成年人保護要求,王者榮耀嚴格採用實名制並配有完備的防沉迷措施,未成年人僅能在國家新聞出版署規定的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內進行遊戲。此外,參與王者榮耀遊戲必須進行實名制登記並使用網絡遊戲賬號,該遊戲使用規則明確提出,不得將遊戲賬號以任何方式提供給他人做代練代打等商業性使用。

騰訊方面發現,佛山市南海區北笙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北笙公司”)運營的代練幫App以“發單返現金”、設立王者榮耀專區的形式引誘、鼓勵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用戶通過其平台進行商業化、規模化的王者榮耀遊戲代練交易,鼓勵用戶以非真實身份登錄王者榮耀,導致網絡遊戲服務實際使用者與賬號註冊身份信息不一致。尤其通過代練幫App,接單者以非真實身份即可在代練幫平台獲得他人的王者榮耀賬號和密碼進入遊戲,使得未成年人得以繞開防沉迷系統,遊戲時長、時段不受限制。

騰訊方面認為,代練幫App的上述行為使得王者榮耀遊戲運營處於被查處的風險中,也極大地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騰訊方面要求北笙公司立即停止通過代練幫App允許未成年人進行王者榮耀遊戲代練,上海二三四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二三四五公司”)亦應在其運營的“2345手機助手”上停止對代練幫的宣傳、推廣。騰訊方面針對代練幫App允許未成年人接單的行為向浦東法院提出訴前行為保全申請。

“防沉迷”需全社會形成合力

浦東法院審查后確認,代練幫App設立“王者榮耀”專區(界面名稱為“王者農藥”)進行王者榮耀遊戲代練交易,以“發單返現金”方式吸引遊戲用戶發單。發單者需先在客戶端充值后才能發單,並提供其遊戲賬戶和密碼。代練單均標註安全保證金和效率保證金。接單者需先提供身份證號註冊代練幫賬戶,並向北笙公司支付押金后,即可獲得發單者遊戲賬號和密碼接單進入遊戲。

藉助該客戶端,接單者可以非真實身份登錄涉案遊戲,未成年人亦可接單進行有償代練服務。北笙公司從發單者和接單者支付的押金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手續費以獲得收益。代練幫App上線於2020年左右,截至2021年11月騰訊進行公證取證時,已有萬餘次的下載量。

浦東法院認為,代練幫通過規模化、商業化的運營行為組織、引誘用戶違反用戶協議約定,致使遊戲賬號操作人的真實遊戲競技水平與賬號記錄的遊戲水平等級不相同,影響了排位的公平性,打破了遊戲的平衡性,導致遊戲公平匹配機制失靈,降低了其他遊戲參與者的遊戲體驗。上述行為實質性地破壞了王者榮耀遊戲的公平競技匹配機制及遊戲平衡,也損害了遊戲消費者的遊戲體驗和合法利益。

為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讓未成年人正常學習、生活,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出台《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嚴格落實網絡遊戲用戶賬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要求所有網絡遊戲均必須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必須使用真實有效身份信息進行遊戲賬號註冊並登錄,網絡遊戲不得以任何形式(含遊客體驗模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王者榮耀遊戲採取了防沉迷機制,對未成年人登錄的時段和時長都進行了限制,而代練幫App要求用戶註冊時提供身份證信息,卻可使未成年人不受限制地獲取他人遊戲賬號登錄遊戲。這導致騰訊方面設置的防沉迷機制落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監管法規形同虛設。

浦東法院指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浦東法院裁定北笙公司立即停止通過代練幫App允許未成年人提供王者榮耀遊戲代練。二三四五公司立即停止在“2345手機助手”中提供代練幫App,直至代練幫App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王者榮耀遊戲代練行為。

(0)
上一篇 2022-01-07 22:28
下一篇 2022-01-07 2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