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偶像,會成為“潮流”嗎?

2007年,虛擬歌手“初音未來”橫空出世,之後,坐擁全球6億粉絲和百億日元身價。2020年,國內“虛擬偶像”也迅速崛起,數字人正在急劇迭代。2021年,虛擬歌手“洛天依”登上春節聯歡晚會。2022年各平台的跨年活動中,虛擬人頻頻亮相,成為平台破圈的創意演藝形式。

洛天依亮相春晚節目
洛天依亮相春晚節目

就在剛過去的元旦假期當中,霸屏各種跨年晚會的虛擬人,不僅有真人的數字孿生,還有全新的虛擬偶像。

不得不承認,近幾年,虛擬主播、虛擬歌手、虛擬網紅……這些虛擬人越發“肉眼可見”地成為一些明星、藝人、網紅的“補位”,在品牌代言、廣告片拍攝、直播間中頻頻出鏡,活躍在公眾視野。如今,不少公司也正在發力布局虛擬人產業,都不想“掉隊”。

不少人認為,在演藝領域,虛擬偶像代替明星、藝人的時代到來了,但事實果真是如此嗎?

一支視頻,時長128秒,漲粉450萬,虛擬偶像“柳夜熙”一夜成名
一支視頻,時長128秒,漲粉450萬,虛擬偶像“柳夜熙”一夜成名

的確要承認,這些“虛擬偶像”火有火的理由。他們不僅在外形上契合了流行的審美觀念,同時通過作品傳遞着符合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更融合尖端科技的全新娛樂體驗,迅速抓住了90后、00後為代表的網友的心。“虛擬偶像”確實有優勢。回看一些虛擬偶像的成名之路,具有一定偶然性,粉絲的二創在其形象的完成度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正是由於大批量粉絲加入對原本的形象創造,逐漸讓虛擬偶像名氣大增。而究其本質,離不開其本身的“虛擬性”,正是“虛擬偶像”的“虛擬性”帶來了粉絲的高創作參與度。

但是當這個主體由粉絲轉換為“虛擬偶像工業”團隊時,真的將虛擬形象像打造真人偶像明星那樣去打造時,真的能打動人嗎?

微軟公司的AI小冰
微軟公司的AI小冰

“虛擬偶像”與其說其更像人不如說“她”類似於“IP”作品,人們喜愛“她”,並借用“她”來表達情感。

需要認識到的是,“偶像”這個概念本身很抽象。當“偶像”作為一個職業時,可以理解為值得被崇拜並喜歡的人,歸根結底還是身為偶像的人本身能讓人產生情感共鳴,進而發自肺腑地喜歡,並成為粉絲。很少有人因為某某是一個冷冰冰的“偶像”就選擇喜歡、為之花錢。

人類還是需要情感共鳴的,而數據和程序還做不到真正的擬人。此外,真實世界中的“偶像”,無論是成功也好,失敗也罷,他們的人生規劃都是有無限可能性的,他們的身份可能是歌手、舞者、喜劇演員等。但是,“虛擬偶像”不存在這種可能性,他們的形象只能沿着“偶像”的道路一直走下去。不妨大膽想象一下“虛擬偶像”的最終盡頭是什麼?成為“最強偶像”?恐怕很少有人從這句口號中感受到信念感。“虛擬偶像”可能會被一些粉絲追捧,但如果過度期待“虛擬偶像”成為主流,恐怕還有待觀察。

作者:丁慧

(0)
上一篇 2022-01-06 20:19
下一篇 2022-01-06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