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淮、江淮太難懂?天氣預報終於改提法了

你是不是經常看到天氣預報中,總提到江南、江漢、江淮、黃淮等等……這些地方到底是哪裡呢?很多人只是有個大概的印象,卻難以具體到哪個省,看完也是一頭霧水。近日,中國氣象局印發《氣象地理區劃規範》和《國家級氣象服務產品地理用語業務規定》,旨在提高氣象服務產品的通俗性、實用性和服務效果。

此次調整后,國家級氣象服務產品僅在特定少數情況下才會使用一級區劃(如華北、華東)和特定區劃(如江淮、黃淮)名稱,表述地理範圍的名詞轉為各行各業和社會公眾所熟知的34個省級行政區。

如內蒙古西部、廣州中部等。如果“省級行政區+方位”的方式仍不能準確描述天氣過程涉及區域時,氣象部門還會使用市、縣乃至具體地點等更精細的區劃加以表述。

《氣象地理區劃規範》將中國陸地氣象地理區劃分為地區區劃、特定區域區劃和流域區劃三類,並規範了各級區劃的名稱和所轄範圍。

一級地區區劃將中國陸地劃分為華北、東北、華東、華中、華南、西南、西北和內蒙古、西藏、新疆等10個地區;

二級地區區劃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三級地區區劃是按照東西、南北方位,結合當地通識的區域劃分和天氣氣候特徵,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分若干方位區,如北京的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和東部。

特定區域區劃總計11個地區,分別為北方、南方、中東部、東部、長江中下游、青藏高原、華西、黃淮、江淮、江南和江漢地區。

流域區劃將中國河流劃分為七大流域,分別為長江(含太湖)、黃河、珠江、淮河、海河、遼河和松花江,各流域區劃還有二級流域,如長江流域分為長江上游、中游和下游。

根據《規定》,國家級氣象服務產品地理用語應簡潔、全面、概括性強。如標題一般應使用地區區劃中二級和三級區劃名稱,如“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湖北北部和河南南部”,涉及省份較多可採用簡稱,如“京津冀晉豫魯等地”。

最後送上一張圖,看看黃淮、江淮的地理位置在哪吧:

黃淮、江淮太難懂?天氣預報終於改提法了

(0)
上一篇 2022-01-05 15:59
下一篇 2022-01-0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