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旱美國加州通過限水令:暴雨後2天不能澆草坪

在12月的降雨之後,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處於“極端乾旱”或“異常乾旱”狀態的地區終於從80%降到了三分之一。為應對可能持續的旱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當地時間4日通過一項“相當溫和”的限水令,其中包括:在暴雨後48小時內禁止給草坪澆水,或向人行道上洒水。

這項為期一年的法規最早將於本月15日生效,違者將面臨最高500美元罰金。

加州在去年夏天經歷了“特大旱情”,全州1500多個水庫的水位比往年同期低50%。儘管12月降水量超過預期,但專家預測這種天氣很難繼續,今年第一季度全州可能仍將面臨乾旱帶來的考驗。

為抗旱美國加州通過限水令:暴雨後2天不能澆草坪

美聯社:乾旱持續之際,加州推出限水措施

綜合美聯社及加州當地媒體“Callmatters”4日報道,加州水資源管理委員會當天通過了新的限水規定,對當地居民一系列用水行為施加限制。例如:在暴雨過後48小時內,禁止給草坪等美化景觀澆水;禁止使用沒有關閉閥門的軟管清洗汽車;禁止使用飲用水清洗車道、人行道、建築物及天井;禁止向人工噴泉及湖泊景觀內注入飲用水等。

這項新規最早將於1月15日生效,有效期1年,違者可能面臨最高500美元罰金。各個地方政府和水務機構可根據具體情況執行處罰。違規行為將主要通過投訴來發現,居民可以在網站上舉報他們的鄰居或其他違反規定的人,這些投訴信息將直接提交給當地水務部門。

美聯社評價稱,加州的限水令“相當溫和”。

加州水務委員會首席副主任埃里克·奧本海默(Eric Oppenheimer)表示,當下採取緊急限水令是有意義的,“節約用水和減少水資源浪費是每個人都必須養成的關鍵和必要的習慣”,“我們需要為持續的乾旱做好準備。”此前加州曾抽調水務機構人員組成“水警”小組,通過巡邏發現那些不節約用水的行為。但奧本海默提到,加州這一次暫時還沒有部署“水警”的計劃。

為抗旱美國加州通過限水令:暴雨後2天不能澆草坪

12月21日,加州旱情示意圖,顏色越深乾旱嚴重程度越高(圖自Deseret News)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再次經歷了長時間的“特大旱情”,水庫水位降至歷史低點,森林防火面臨巨大考驗。特別是在夏季,全州1500多個水庫的水位比往年同期低50%。加州州長加文·紐瑟姆(Gavin Newsom)7月曾呼籲居民和企業將用水量減少15%。

但從數據來看,紐瑟姆的呼籲收效甚微:自7月到11月,加州用水量僅下降了6%,其中11月用水量減少6.8%,低於10月的13.3%。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12月,加州“久旱逢甘霖”,迎來了一場大規模降水過程,許多地區的雨雪量都創下了記錄。12月中旬,加州有80%的地區處於“極端乾旱”或“異常乾旱”狀態,到了月末還剩下三分之一。

加州州長紐瑟姆在一處乾涸的水庫邊發表講話(圖自加州媒體)

加州州長紐瑟姆在一處乾涸的水庫邊發表講話(圖自加州媒體)

儘管如此,許多美國氣象學家認為,12月的降水可能無法繼續,更不能完全扭轉加州當前面臨的乾旱困境。

據《洛杉磯時報》12月30日報道,加州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湖四個月前因缺水而停止發電,水位回升後於本周二(4日)恢複發電。即便如此,其蓄水量也只相當於同期平均值的73%。而加州最大水庫沙斯塔湖蓄水量當前僅為同期平均水平的一半。整個加州水庫上個月的蓄水量僅為同期平均值的78%,較2020年的數值還要低4個百分點。

為抗旱美國加州通過限水令:暴雨後2天不能澆草坪

加州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水庫10月末處於低水位,12月1日蓄水量僅為庫容的30%(加州水資源部)

加州水資源部州際資源負責人珍寧·瓊斯(Jeanine Jones)希望“美好的12月能夠繼續下去”,因為一個月的降水並不能結束乾旱。

對於加州氣候學家邁爾克·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來說,12月的降水也只是一場“虛假的繁榮”。他指出,2013年也曾發生過類似的事情,12月之後的接下來兩個月變得比平均水平更加乾燥,導致了2014年加州嚴重的乾旱。

“加州肯定還沒有擺脫困境,這場乾旱遠未結束。”加州水資源部雪量調查負責人肖恩·德·古茲曼(Sean de Guzman)說,“我們有了良好的開端,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需要更多的降水渡過難關。”

(0)
上一篇 2022-01-05 15:59
下一篇 2022-01-0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