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不足,糖分來補?睡得少,一年要多吃兩公斤糖

當下,許多人正面臨睡眠不足的困擾,長久缺乏睡眠會顯著影響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狀態。由於青少年正處於身體高速發育的過程中,這種情況會在他們之間產生更加嚴重的後果。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睡眠不足與青少年心理狀況不佳,學習成績差和行為問題風險增高存在聯繫。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更可怕的是,青少年睡眠不足的現象已經非常普遍,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調查數據,高中生每晚推薦的睡眠時間為8小時,但僅僅只有27%的人做到了這一點。而據楊百翰大學的新研究給剩下超過70%的青少年帶來一個更壞的消息,睡眠不足會使他們體重增加和患代謝疾病的風險將會顯著增加。

眠不足,糖分來補?睡得少,一年要多吃兩公斤糖

研究團隊共招募了93名青少年參與研究,他們會在一周時間內每天只睡6個半小時,然後下一周則恢復到每天9個半小時的睡眠。期間,研究者會監測這些青少年的熱量攝入、營養和食物類型。

在一段時間的觀察后,研究者發現,當青少年每天睡覺時間只有6個半小時,他們會攝入更多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比如高碳水或者添加糖特別多的食品。這種食用高熱量食物的行為會在晚上9點之後在兩組睡眠模式之間開始出現差異。

除此之外,睡得少不僅糖分攝取得多,並且全天蔬菜水果的攝入量會顯著降低。但是這類行為會在轉成9小時睡眠時發生正面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睡得多或者少並不會影響青少年每天攝入的總熱量,但是睡得少會顯著增加食用“垃圾食品”的頻率。研究者認為,睡眠較少的青少年會經常需要快速補充能量以此來維持精力,因此會選擇含糖量很高的食物。

那麼如此高頻攝入高碳水食物會有什麼後果呢,根據分析結果,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青少年一天會額外攝入12克的糖。研究者推算,按照學生一年在校期間180天來計算,如果這段時間睡眠不足,那麼每年大約會額外攝入超過2千克的糖。

教授指出,兒童肥胖已經成為一種越來越常見的流行病,但目前採取的干預策略都很少考慮睡眠質量。“如果我們真的想找到讓青少年保持健康體重的策略,那麼首先要讓他們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研究主要作者Kara Duraccio博士表示。

(0)
上一篇 2022-01-03 12:16
下一篇 2022-01-03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