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正設法用鼻腔噴霧治療和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痴呆症被認為是在稱為澱粉樣β、tau和α-synuclein的蛋白質在大腦中積累並形成寡聚物時發生的。來自大阪市立大學研究生院轉化神經科學系的一個研究小組此前在一項使用小鼠的研究中表明,抗生素利福平能從大腦中清除寡聚物並改善認知功能,然而,這種藥物一直與肝臟損害等副作用有關。

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存在於植物中的抗氧化劑,在歐洲和美國被作為一種補充劑使用。”為了消除現有藥物利福平的負面作用,我們想到了將其與白藜蘆醇的保肝作用相結合,”擔任當前研究首席調查員的Takami Tomiyama教授說。

這一次,研究小組對阿爾茨海默病、額顳葉痴呆症和路易體痴呆症的小鼠模型進行了固定劑量的利福平和白藜蘆醇組合的鼻內噴射,每周五天,共計四周,並觀察它們的認知功能和大腦病理學。結果顯示,該組合明顯改善了小鼠的認知功能,抑制了低聚物的積累,並恢復了突觸蛋白水平–促進突觸的突觸前蛋白。此外,血液中的肝酶水平,一種通常隨利福平增加的肝損傷標誌物,在固定劑量的組合中保持正常。此外,在海馬體中觀察到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表達水平的增加,這在單獨使用利福平時是看不到的。這些結果表明,這種固定劑量組合在安全性和療效方面都優於單用利福平。

Anti-Dementia-Collunarium.jpg

這項研究的結果於2021年12月13日在線發表於瑞士科學雜誌《神經科學前沿》。

“全世界的痴呆症患者人數一直在增加,一些資料預測每20年患者人數就會增加一倍。然而,對這種疾病仍然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特聘講師梅田智博指出。”最近的研究表明,痴呆症患者的大腦在發病前20多年就開始出現異常。通過在一個被稱為藥物重新定位的過程中用現有藥物研究新的治療目的,研究小組希望在神經元開始死亡之前診斷和預防痴呆症。”

此外,根據該團隊以前的研究經驗,利福平和白藜蘆醇的固定劑量組合的鼻腔給葯將增加藥物向大腦的轉移性,並進一步提高安全性和藥用效果。本研究中使用的劑量為每隻小鼠每天0.02毫克利福平,或假設小鼠體重為20克,則為1毫克/公斤/天。”根據體表面積換算成人的劑量,就變成了0.081毫克/公斤/天,”富山教授指出,”目前,利福平作為抗生素的處方量是10毫克/公斤/天,與此相比,我們證實了在更低的劑量下的效果。”

利福平和白藜蘆醇鼻噴霧劑的固定劑量組合的開發目前正在由Medilabo RFP進行,這是一家源自研究小組實驗室的風險公司。在這篇論文發表后,Medilabo RFP已開始籌備全球臨床試驗。2021年11月,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支持下,Medilabo RFP已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成立了一家子公司。

(0)
上一篇 2022-01-02 04:15
下一篇 2022-01-02 0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