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員上太空,有啥不一樣?

萬眾期待之中,北京時間11月7日20時28分,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先後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那一刻,中國航天史上誕生了一個新紀錄,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出艙行走的女航天員,太空漫步的人類歷史進程中,終於第一次出現了中國女航天員的靚麗身影。

科技日報記者 唐芳

女航天員上太空,有啥不一樣?

為了邁出這一步,我國為女航天員做了哪些準備?人類歷史上曾湧現出多少傑出的女航天員,她們有着怎樣的飛天壯舉?進入太空后,女航天員的任務分工是否有別於男航天員?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58載共有65個“她”造訪太空

“人類第一名女航天員曾是一名紡織女工。”中國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員楊宇光向記者介紹。1963年6月16日,年僅26歲的瓦倫金娜·捷列什科娃成為首位造訪太空的女航天員。這一天,與尤里·加加林成為首位飛向太空的人類僅相隔2年。捷列什科娃也是迄今為止進入太空最年輕的女性。

此後的19年裡,浩瀚太空都不見女航天員的身影。直到1982年,世界上第二位女航天員才踏入太空,她就是蘇聯的斯韋特蘭娜·薩維茨卡婭。“我國女航天員王亞平與她的經歷非常相像。”楊宇光說,王亞平是中國第一位進入空間站、第一位出艙活動、首位2次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這裡的“中國”一詞替換為“世界”,就是薩維茨卡婭的輝煌航天史。

截至2021年11月,全球共有65位女性造訪太空(包括航天員和商業付費的太空乘客),約佔全部太空造訪者的10%。其中美國女性最多,蘇聯、加拿大、日本、俄羅斯、中國分別有2名女航天員進入太空,英國、法國、韓國、意大利各有1位女航天員進入過太空。

“沒有女航天員參與的載人航天活動是不完整的。”楊宇光解釋說,人類進行載人航天活動,最終極的目的還是要遠征其他星球。普遍而言,男性在力量、邏輯思維、反應速度等方面的表現要優於女性,但女性在語言溝通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工作的細緻程度方面則更佔優勢。

“男女航天員有差異,也各有優勢,可以形成有益互補。”楊宇光說。

身着定製艙外服進行太空漫步

11月7日晚,王亞平的出艙標誌着中國女航天員首次實現“太空漫步”,她身着的新艙外服也在太空中首次亮相。

女航天員上太空,有啥不一樣?

“艙外活動分為兩類。”楊宇光介紹說,一類是太空漫步,指在失重、微重力條件下進行的出艙活動;另一類是在月球表面進行艙外活動,屬於有重力條件下的活動。

楊宇光指出,為使王亞平順利執行本次出艙任務,我國主要從兩方面做了充分準備,一是艙外服,二是對航天員進行嚴格訓練。

“國外女航天員出艙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女性專用艙外航天服。”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告訴記者,此次亮相的新艙外服由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運上太空,是專門為女性出艙活動設計的艙外航天服,尺寸大小按照王亞平身材專門設計,因此比較合身,可保證航天員動作靈活,減少體力消耗,提高工作效率。

“艙外服與太空環境之間存在約40千帕的壓差。在太空做‘踩油門’這個動作時,必須克服強大的內外壓差才能實現,極其消耗體力。”楊宇光指出,這套艙外服對下肢部分進行了版型優化,使得膝關節和踝關節的對位更為準確,這就讓體型瘦小的航天員穿着更適體,更利於女航天員控制腳限位器來調整自身姿態和方向,順利執行出艙任務。

為了“駕馭”艙外服,地面訓練中,王亞平穿着200公斤的水下訓練服,在中性浮力水池下工作五六個小時,訓練完手抖得都拿不住筆。“針對出艙訓練,我必須縮小和男航天員的差距。怎麼縮小這個差距?就是練。”王亞平曾經這樣說。

女航天員上太空,有啥不一樣?

王亞平生性不怕吃苦、不服輸,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她加大自己的訓練強度,為此甚至放棄很多假期。王亞平的體質訓練教員提到,每次王亞平都要針對出艙任務加練臂力,練習抓握鉛球、俯卧撐、舉杠鈴等。體質訓練中,她也總是走得最晚。

楊宇光回憶,他和王亞平初識是在2014年,那會兒王亞平剛從神舟十號飛船返回地球一年多,近年來她更是完全專註於航天訓練。“身着艙外服的航天員執行出艙任務,行動和操作主要靠上肢。男航天員臂力、體型和臂展具有先天優勢,女航天員要加強對加壓后艙外服的操控力,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楊宇光說。

女性更適合長期載人航天任務

“女性在太空失重環境中雌激素和鎂的代謝方面優於男性,體內鐵的含量和產生的廢物也較低,所以不易出現血栓、鐵中毒、血管痙攣、心律紊亂等問題,更適合長期載人航天任務。”龐之浩介紹,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和實踐,人們發現,女航天員在航天活動中的作用與男航天員有所不同,女航天員在太空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

龐之浩具體介紹道,女航天員身材小巧,在太空行走時容易控制身體的移動,可更靈活地完成一些細緻的作業。從生理構造、心理素質來講,女航天員對航天環境的適應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較強,心理素質穩定;女航天員在某些方面感覺更加敏銳,心思更加細膩,考慮問題更加周全,處理問題更注意方式方法,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比較強;女航天員可為乘組帶來活力,男女一起工作可使雙方配合順暢,積極主動,工作效率高,錯誤率少;此外,女性上天也有利於全面開展醫學研究,沒有女性參與載人航天,空間生命科學研究成果是不完整的。

近年來,中國也在加大女性航天員的培訓。從2012年神舟九號船運送第一位女航天員劉洋進入太空,到今年王亞平成功出艙,都體現了中國航天在女性航天員培養方面作出的努力。

“針對女航天員,這次神舟十三號飛船任務對飛船和空間站進行了更完善的準備。”龐之浩說,此前發射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就搭載有針對女性的服裝類貨物,包括適合女航天員的艙外航天服和其他衣服。另外,還有衛生用品、化妝品等,都是給女航天員特地準備的。

根據工作特點,職業航天員可分為飛行專家、任務專家,飛行專家都是從戰鬥機飛行員中選拔,而任務專家不一定。縱觀世界航天史,女性在太空幾乎承擔過所有的航天“工種”,她們擔任過宇宙飛船駕駛員、航天飛機指令長、國際空間站站長,也有的是太空中的生物醫學專家、載荷專家。

“中國航天對女航天員的重視,可以體現出一種長遠太空探索的深度考量。”龐之浩說。

(0)
上一篇 2021-11-12 12:09
下一篇 2021-11-12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