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自然的臨時性碳清除可以幫助我們免受地球變暖的影響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基於自然的臨時碳清除可以降低全球峰值變暖水平,但只有在輔以雄心勃勃的化石燃料減排的情況下才能做到。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旨在保護和加強陸地或水生生態系統中的碳儲存,並可能成為減緩氣候變化戰略的潛在貢獻者。

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地理系氣候科學傑出教授Kirsten Zickfeld介紹說,風險在於:由於野火、昆蟲爆發、森林砍伐或其他人類活動,儲存在生態系統中的碳可能會流失回大氣中。

研究人員使用一個全球氣候模型來模擬溫度變化,通過從微弱到強力的溫室氣體減排行動的兩種情景。在相對較弱的減排方案中,碳排放持續到2100年。在強力干預的情況下,碳排放到2050年達到凈零。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說法,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世界將需要在本世紀中葉左右或之前達到二氧化碳凈排放。

基於自然的臨時性碳清除可以幫助我們免受地球變暖的影響

在這兩種情況下,假設通過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的碳儲存是暫時的,因為森林容易受到自然和人類的干擾。因此,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預計將在未來30年內從大氣中提取碳,然後在本世紀下半葉緩慢釋放碳。

研究小組發現,在碳排放迅速減少到凈零的情況下,基於自然的臨時碳儲存可以減少峰值變暖的程度。然而,在持續碳排放的情況下,臨時的自然碳儲存將只起到延遲溫度上升的作用。研究表明,基於自然的碳儲存,即使是暫時的,也能產生切實的氣候效益,但只有在快速過渡到化石燃料零排放的情況下才能實施。

這些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地球與環境》上。

Zickfeld也是最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一工作組對2021年夏天發布的第六次評估報告的貢獻的主要作者,以及IPCC關於全球變暖1.5度的2018年特別報告。

研究人員還指出,投資於保護和恢復自然為當地和原住民社區提供了社會和環境利益,不僅僅是儲存碳以緩解氣候變化。他們補充說,生物多樣性、水和空氣質量本身就很有價值,努力提高這些也可以幫助建立社區對氣候變化的復原力。

(0)
上一篇 2022-04-11 19:36
下一篇 2022-04-11 1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