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漲價如何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8月25日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該公司生產的7納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20%,7納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漲價7%到9%。消息震撼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分析稱將直接衝擊全球半導體產業及相關產品。

事實上,根據中國台灣媒體分析,過往台積電鮮少漲價,但此刻在全球晶圓代工生產持續供不應求、芯片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其他規模較小的晶圓代工廠已數次漲價,加上台積電正積極設廠,在成本需求增加下決定漲價。

中國台灣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徐遵慈告訴BBC中文說,台積電代工生產的8英寸晶圓佔全球市場比重約45%至50%,12英寸晶圓成熟製程比重甚至超過70%,此次漲價一定牽動客戶就其他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產品售價及營運。

不過,她強調,由於全球半導體短缺將延續到2023或2024年,因此短期內不致影響台積電與大型客戶的合作,“但長期是否可能調整訂單,還需觀察。”

台積電漲價如何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台積電漲價原因

外界評估,此次台積電漲價主要是因為全球芯片嚴重短缺,在面對需求遠超供給能力,其他同業也面臨漲價壓力的情況下,台積電因此做出有關決定。

一位台積電前資深主管向財經雜誌《今周刊》透露,全球芯片代工產能短缺,導致晶圓代工同業調高定價。在中國台灣的相關大廠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和力積電紛紛漲價,“而台積電向來是價格制定者,台積電如果賣100元,聯電大概頂多賣80元,其他只能賣更低…..但從去年起,聯電一路調價,從80、90,現在漲到110,比台積電還貴,這就像賓士車(奔馳車)的價格賣得比豐田低。台積電坐不住啊!”

此外,台積電前年受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邀請”赴美設廠,如今美國工廠動工,並在今年傳出德國及日本分別邀請至兩國建新廠及研發中心等等,都需要巨資才能啟動。

前巴克萊/花旗證券亞洲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Andrew Lu)則分析,這次台積電漲價只是順應潮流。他認為,過去台積電認為晶圓代工業不該隨着需求高就調高價格,需求變差就調低價格。但台積電先前不投資成熟製程(即28納米以上芯片製程,以下則為先進製程),結果將份額白白送給同業,還造成客戶短料(指電源或驅動IC等)瓶頸,讓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長料被卡住。可以說,台積電先進製程的成本一直增加, 真的撐不下去了”。

影響力幾何?

外界分析多半指出,台積電的漲價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並非漫天要價,這顯示出台積電雖然仍是全球芯片代工龍頭,但在面臨同業在價格競爭上的挑戰,它在國際芯片大戰上面對的競爭更激烈。

譬如近來,歐美及日本等國陸續檢視有關供應鏈的自主性,認為過度仰賴單一供應鏈不僅對本國企業有害,亦不利於國家安全。

長期研究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徐遵慈解釋,這些論述讓台積電背負不小壓力:“譬如前陣子車用芯片大缺貨,本質上是全球供應鏈管理的問題,並非台積電造成。此次台積電調漲價格十分敏感,可能會再次引發各國對於供應鏈自主性的討論。”

無論如何,新冠疫情后,外界預計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出現調整,邁向多元發展的新趨勢。徐遵慈補充說,“今年到明年,全球預估有近30家晶圓廠將投入市場,台積電的地位目前雖然不會被撼動,但其他規模較小的晶圓廠,集成電路設計廠等廠商預估會面對較大的競爭壓力”。

(0)
上一篇 2021-09-04 08:05
下一篇 2021-09-04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