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迎來AMD Zen 4與Mendocino APU的新CPU溫度驅動補丁

在幾項針對開源顯卡技術的更新之後,AMD 似乎又在醞釀為 Zen 4 和傳說中的 Mendocino APU,製作一個與 CPU 溫度驅動(k10temp)有關的新補丁。通常情況下,開源社區成員會提前獲知這方面的改動,以便在 Linux 主線內核發布前做好相應的支持準備。

1.jpg

此前,我們已經在 AMD Rembrandt APU 正式發布前看到 k10temp 支持。但現在,該公司正尋求為 Zen 4 提供類似的支持。

儘管對於普通人來說,似乎無需對其保持較高的關注。但對於精通 Linux 技術的人們來說,該技術將方便我們從系統控件上查看各項硬件監測參數(包括 CPU、GPU 和其它組件)。

若在產品發布后遇到需要修復特定產品在散熱等方面的問題,這麼做也算是有備無患。

3.jpg

Computex 2022 資料圖

Phoronix 網站的 Michael Larabel 指出 —— AMD 有在去年的補丁中,提到過下一代架構的新產品 ID 。可即便如此,該公司還是捂着一些產品細節沒公開。

AMD Linux 工程師 Mario Limonciello 寫道:該系列補丁看起來像是對之前提交的一些更正,但之前的提交是針對相同芯片型號的不同家族。

同時我們注意到,一些即將推出的芯片,已帶有新的 PCIe ID、以及尚不支持的 CCD offsets —— 所以它們將被添加到 amd_nb / k10temp 中。

2.jpg

以下是第五版 K10temp 啟用補丁中支持的產品家族:

● Family 17h A0h-AFh

● Family 19h 70h-7Fh

● Family 19h 60h-6Fh

其中 Family 17h 特指 AMD Zen / Zen 2 架構,而 Family 19h 則被分配給了 Zen 3 。

然後 Larabel 援引從之前的 Linux 內核補丁中提取的信息指出,Family 19h 也將被用於指代 Zen 4 CPU 架構。

4.png

WCCFTech 推測,60h / 70h 組件或分別分配給 Zen 4 / Zen 4c 處理器。

此外隨着 AMD 正在為入門級筆記本開發 Mendocino SoC,未來我們或在 Family 17h 系列中看到一些新的 ID 。

感興趣的朋友,可到 Kernel.org 官網上查看有關 k10temp CPU 溫度驅動程序的第五版新補丁。

不過除了即將推出的 Linux 5.20 內核,預計我們不會很快在 AMD 新 CPU 架構發布時看到相關改動的上線。

(0)
上一篇 2022-06-15 15:20
下一篇 2022-06-15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