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染飆升但死亡人數有限?研究顯示T細胞可防止奧密克戎引發重症

聖誕節過後,全球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創紀錄新高,美國更是單日新增50萬確診病例。 奧密克戎已成為新冠疫情的主要毒株,高傳染性導致確診病例激增,但同時死亡人數卻在下降。美聯邦官員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比其他種類病毒造成的危害要小。

FHyOlRcWYAUG3H9.jpg

根據分別由荷蘭伊拉斯姆斯大學和南非開普敦大學進行的研究,接種疫苗的人的T細胞可以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進行強有力的防禦,這可能有助於防止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這一研究發現可以有助於解釋從南非到美國和英國,為何感染病例的飆升,迄今為止尚未導致死亡人數大幅增加。

科學家據研究推測,奧密克戎病毒在多國爆發的原因是它可以巧妙地躲避抗體。不過抗體並不是人體抵禦病毒的唯一重要角色,T細胞也有自己的作用。當抗體失效時,T細胞將作為一個有效的替補。

在細胞被冠狀病毒感染后,T細胞可以學會識別最終出現在細胞外表面的病毒蛋白碎片。然後T細胞殺死受感染的細胞,或提醒免疫系統對病毒發起更強大的攻擊。

拉霍亞免疫學研究所的免疫學家Alessandro Sette博士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Andrew Redd報告說,儘管奧密克戎病毒有許多突變,但T細胞識別的大多數蛋白片段與其他變體的蛋白片段是相同的。

FHyLNKwVUAAqxxH.jpg

荷蘭的研究人員對60名已接種疫苗的醫護工作者展開研究后發現,雖然與貝塔或德爾塔毒株相比,他們對奧密克戎的抗體反應較低,甚至不存在,但T細胞反應基本沒有變化,這可能在預防或限制重症方面,平衡了中和抗體的缺失。

開普敦大學傳染病和分子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則觀察了新冠康復者或是接種了輝瑞或強生疫苗者。他們發現,在所評估的T細胞反應中,70-80%都可抵禦奧密克戎。

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福奇警告稱,即使證明了奧密克戎危險性確實比德爾塔要小,其病例數量仍可能超過醫院的承受能力,尚不能掉以輕心。

值得一提的是,高盛根據奧密克戎的潛在影響推演的經濟走勢其中一種為,奧密克戎的傳播速度稍快,但重症率和致死率較低。在經濟逐漸恢復的過程中,疫情負擔總體來說呈減少趨勢,進一步提振了復蘇信心,經濟增長可能超過高盛此前預期。隨着全球需求再平衡、商品和勞動力供應加快復蘇,通脹水平可能會逐步降低。

(0)
上一篇 2021-12-31 08:14
下一篇 2021-12-31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