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順利完成攔截試驗 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擴展了新的防禦層級

3 月 29 日(周二),洛克希德·馬丁、導彈防禦局(MDA)和美國陸軍宣布 —— 其已將 PAC-3 導彈段增強(MSE)攔截器進一步整合到了終端高空區域防禦(THAAD)武器系統中,從而形成了更加緊密集成的分層導彈防禦系統。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導彈靶場上空開展的實測驗證過程中,薩德系統如預期那樣攔截了一個戰術彈道導彈目標。

1.jpg

PAC-3 MSE 導彈 / 概念渲染圖(來自:Lockheed Martin)

對於美軍來說,這無疑是個重大的進步,因為 PAC-3 能夠使用 THAAD 系統、而不是常見的愛國者導彈的火控來追蹤目標,從而極大地擴展了他們的能力。

乍一看,導彈防禦系統的設計似乎很簡單 —— 先是雷達檢測到來襲的導彈,然後系統發射並引導反導彈去摧毀目標。而一套理想的系統,應該能夠實現 1 對 1 的攔截。

2.jpg

薩德分層導彈防禦系統示意圖

但是在實踐中,導彈防禦系統必須具有更加靈活和分層的特性,意味着部隊需要藉助不同的導彈來應對不同的威脅,比如中短程 / 不同飛行高度的導彈。

此外反導系統需提供多層防禦支持,以便在導彈擊中目標前予以攔截。以薩德系統為例,其主要工作場景是攔截並摧毀地球大氣層內外的戰術中程導彈。

3.jpg

愛國者導彈系統資料圖(來自:Wikipedia Commons / Darkone)

不過薩德並非通過炸藥來制敵,而是憑藉高超音速的動能與來襲導彈碰撞。雖然需要非常高階的精確追蹤與制導,但它最大的優點,就是極大地降低了引爆常規彈頭、或解體核彈頭的風險。

隨着本次 PAC-3 MSE 與 THAAD 系統的新集成,美軍不僅在其反導目錄中增加了另一種導彈,還可通過允許在更遠的範圍內攔截來提升 PAC-3 的效率。

這使得它能夠以更高的速度擊中目標,從而在其它導彈在首次嘗試未命中時,爭取到了一定的補救攔截時間。

(0)
上一篇 2022-04-01 15:09
下一篇 2022-04-01 15:09

相关推荐